坚定文化自信 建设文化强国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05-20 08:52]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文化是一条浩浩荡荡的长河,从远古奔流而来,翻越崇山峻岭,穿过柳林繁花,沉淀沧海桑田;文化是一面晶莹剔透的明镜,照亮心灵的面容,倒映历史的影子,既有慷慨高歌、亦有细语婉转,既有吟风弄月、亦有躬身沉思。一个民族的发展,总是要以文化传统为基奠;一个国家的强大,总是要以文化兴盛为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更为根本,更为深沉,更为持久的力量。”文化是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而文化自信正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民族智慧的结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古崇尚“和实生物、同则不继”的思想,正是拥有兼收并蓄的品质才愈发光彩夺目。唯有坚定文化自信,才能助力文化强国。

  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抛弃或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有可能上演一幕幕的历史悲剧。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说,“无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无论我们取得多大的成绩,都不要忘记来时的路,一个忘记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积蓄下来的深厚历史文化,正是支撑我们一路前行的根与魂。唯有坚定文化自信,才能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华美诗篇。

  坚定文化自信和认同,助力青春梦中国梦。中华文化孕育了中国精神、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助推了中国制造。“嫦娥奔月”“蛟龙入海”“北斗导航”傲视珠峰,“一带一路”沟通欧亚,女排夺冠振奋民族精神,建国70周年国庆阅兵震惊世界。让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激发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凝聚力;让青春梦、中国梦的绚烂之花,在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绚丽绽放。

  文明源头的璀璨星光跨越时空,化为每个人内心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一个民族能够回望多久的历史,就能迈向多远的未来。我们要呵护好中华文化的薪火,努力传承优秀文化精髓,凝聚起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认同,打造持久而深沉的文化自信。

  中华文化是那扬起的风帆、破浪起航,铭记则是那艘巨轮,载其遨游,承载人心。或许当我们铭记住一些东西,才能更好地继续前行。铭记住中华文化五千年的历史沉淀,或许才能更好地发展传承。“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楚辞》中的浪漫与磅礴大气;“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是唐诗中情物相融的美妙;“廉颇老矣,尚能饭否”其中蕴涵着宋词的恢弘雄放和悲壮慷慨;“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便是将元曲的鲜活生动淋漓展现……这些千年的文字,历经战火的硝烟与朝代的更迭,而今依旧耳熟能详,那是因为这其中蕴含的中华美学,被我们每一代人深深铭记于心。

  青年,如同一年之春、一日之晨,是民族和祖国的未来。古有“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的箴言;近有蔡元培、陶行知对学生们的语重心长、殷切盼望。前人先导的教诲与寄望,始终萦绕在我们的心头。从前辈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满腔热血,看到了艰苦卓绝,看到了情深意重,看到了责无旁贷。新时代的青年,肩负着建设祖国、实现民族复兴的重任,应该在实践中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承下去,奋力建设文化强国。(张力 李凤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