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院士留给我们的精神遗产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1-05-26 14:46]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禾下乘凉梦,一梦逐一生。2021年5月22日,有着“杂交水稻之父”荣誉之称的袁隆平院士永远离开了我们。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这是袁隆平院士毕生的夙愿,他是一位真正的耕耘者,是真正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写进人民心中的人。在知乎上看到这样一个问题:袁隆平(院士)给我们留下了怎样的精神遗产?袁隆平院士留给后人的精神遗产是丰富的,值得我们耐心的去品味。

一、“人就像一粒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袁老讲授我们成长做人的法则

袁隆平院士用他一生的勤奋和忠诚践行了这样一句话:“我觉得人就像一粒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身体、精神、情感都要健康。种子健康了,我们每个人的事业才能根深叶茂,枝粗果硕。” 好种子可以在肥沃的土壤里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坏种子久之腐烂,耽误一年的好收成。好种子开花结果,完美一生;坏种子奇形怪状,缺边短角,被人摒弃。做人是一样的道理,如果从小接受了好的教育和培养,精神上得到了好的熏陶,就会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人就会往正确的方向发展,作出一番事业;相反,如果从小受到外界不良因素的影响,可能就会变为一粒“坏种子”,开不好“花”,结不成“果”,长大后误入歧途。我们要充分发扬好“种子”精神,时刻牢记袁隆平院士的殷殷嘱托,健康成长,努力成才。

二、“如果对民族、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没有感情,就很难成就一番事业”,袁老教会我们爱国为民的道理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 爱国,是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之一。徐特立说,“爱国,一种坚定的民族精神,更是一种振兴中华的责任感”。当代党员、群众要树立起爱国意识,扛起爱国的“大旗”,勇于担当,在国家遭遇威胁时,能够挺身而出,支撑起一个国家的门面,敢于同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作斗争。古人云,“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强调了人民的重要性,人民永远是一个国家进步的“车轮”。“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只有心里装着人民群众,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人民群众就惦记他、信任他、支持他;同样地,一个政党,只有顺民意、得民心、为民谋利,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一个人脱离了他的人民,背弃了他的国家,即使才华横溢,也不会成就一番好的事业,相反,还会被他的国家和人民所抛弃。

三、“快乐的秘诀,就是要有追求,有希望,身体好”,袁老传授我们幸福快乐的密码

生而为人,我们每个人都是从一张白纸的婴儿到履历满满的社会人。在这一成长过程中,会被贴上各式各样的“标签”,见证我们的成长。可见,人要有一定的追求,才能丰富我们的阅历,点缀自己的人生,使生活变得更加充实,更加精彩,更有意义。有追求、有希望就是怀揣着梦想,做事就更有激情和动力,就会产生“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毅力,不达目的不肯罢休,在达到目标时,就会尝到幸福的甜头。有了追求和梦想,就会活力满满,即使是人群中最普通的一个,也会像浩瀚星辰中的一颗星星,焕发自己的光芒。另外,做一个幸福的人,还需要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态,美好的理想,用这几点去浇灌幸福之花,这样它才永开不败,幸福的天使就会永远与我们结伴而行。我们既要“文明其精神”,也要“野蛮其体魄”,增强身体素质,才能去追求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这是袁隆平院士留给我们宝贵精神财富的一部分,在我看来,它不仅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更是一位实干家、教育家,袁隆平院士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中国和世界人民的尊重、敬仰,这才是当代我们真正应该追的“星”。(董少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