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要以“实”为导向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1-07-15 10:33]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我为群众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增进党群、干群关系的有力举措。在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实”字标准、坚持问题导向,真正把为民实事办实、把为民好事办好,奔着问题去、朝着隐患改,以真情实感换来群众的真心实意。

‍要了解“实”情,掌握真实情况。“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实事求是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征。上世纪30年代,为摸清中国农村和小城市的经济状况,毛泽东同志从实际出发在寻乌开展了为期20多天的实地调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访农户、摸穷根,最大程度了解了中国贫困地域的现状,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极强的扶贫举措。对党员干部来讲,不论在任何时候都要把“实”字作为一切工作的核心,作为做好一切事业的前提。要通过开展多层次的调研和实地走访,深入一线了解基层实际,掌握第一手资料,在调研中收集汇总影响群众幸福感的难点、堵点,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望,为后续问题的完善和整改提供有益参考和借鉴。

‍要愿听“实”干,推动问题化解。“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以实的作风、实的干劲解决了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但有的党员干部图方便,抓小放大、抓轻放重;有的党员干部图省事,走访调研走马观花,这些现象严重背离了“实”的初衷。我为群众办实事,必须以“实”字打头。一方面要带着真情“实”意下基层,察民情、听民意,善于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正确看待网友善意的批评,在批评中找到改正的措施。另一方面要脚踏“实”地解难题,以解决群众的“急难盼愁”问题为重点,科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建立问题解决回访告知机制,确保成果经得起群众的检验和认可,增加群众获得感。

‍要注重“实”效,建立长效机制。制度是管根本、管长远的,只有建立一套更加行之有效的为民办事长效机制,才能更好地确保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活动开展的目的,不仅在于化解眼前问题,更要借助此次活动的开展,解难题、补漏洞,建制度、利长远。一方面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和从事相关领域的便利,认领任务,发挥专业部门优势,出实招、下巧方,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切实把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另一方面要整合相应职能部门,明确牵头单位,划定责任归属,对涉及多个领域、多个职能部门的问题,要采取集中攻关的方式,凝聚问题化解工作合力,避免问题久拖不决。

‍我为群众办实事是一种自发的行为,是一个展现党风、政风的举措。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办实事作为我们一切工作前提,大力弘扬为民服务“孺子牛”精神,以“拼、抢、实”的状态干事创业,脚踏实地、善作善成,一心为民、竭诚为公,真正把为民办实事办好、办实、办出成效,以自己的工作实绩回馈民众的信任之情、不负党的为民之托。(南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