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话题(12):玛莎拉蒂女司机事件,还需要更详细的通报来答疑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1-11-10 17:08]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新闻链接:

11月9日晚,南昌公安就玛莎拉蒂女司机孙某事件回应网友关注。回应中表示,南昌市公安系统共有6名姓名谐音为“yu wei”的民警,他们均与孙某不认识且无关联,孙某到案后供述自己并不认识叫“yu wei”的人,但知道东湖区公安分局局长叫余炜(实际已调任青山湖区),她现场说出“叫yu wei过来”是想规避或减轻处罚。这次回应在网上又引发了一片质疑声。


网友观点:

网友“HOW”:该事件之所以这么引人关注,因为这背后可能牵涉到利益和权贵的交易。近几年媒体经常炒作此类新闻,如“玛莎拉蒂醉驾司机喊yu wei”、“女子开大G进故宫”等,这种做法的确赚到了流量,但是这样是否也让民众越来越无法相信政府机关处理这类事件的能力。即使,司机孙某已经被刑事起诉,“yu wei”并未出现,官方给出了结论,但民众依旧觉得这背后“另有真相”。如果蓝底白字都让人无法信服的话,那么不是更加可悲吗。

网友“吃不胖”:直播中醉驾女司机一直底气十足地要打电话叫“yu  wei”过来,被执法人员喝止。那这位女司机是否真有联系方式,或其他间接联系方式?应当继续查证,现有的证据不足以打消公众的疑虑。另一方面,觉得自己有钱有关系就能无视法律,遇到问题就表示“上面有人”,这种人也应当严惩。

网友“盗铃先掩耳”:官方是民众最信任的信息源,这种信息发布就更应该详实、准确,用事实说话,尽可能地消除一切疑问,让民众疑虑顿消,让谣言无处藏身。南昌公安的这则通报就有很多地方没理清楚,只是简单地说这些叫“yu wei”的都与该女子不认识,缺乏证据支撑,有点死不认账的感觉,结合原直播视频,给人留下了无限遐想空间,甚至有网友直言这个通报在“糊弄傻小子”。要想解答这些疑问,还需要更详细的内容和证据,真正让谣言止于信息公开。

网友“吉星”:我想写这个通报的人心里应该说了一句,“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因为这件事从一开始就可以想见,调查结论若是与民间的“想象”不一致,那一定会遭疑,甚至被阴谋化解读。越是如此,就越是应该把证据坐实、把人物关系说清楚,用有说服力的论据来支撑结论,而绝不应该只有只言片语敷衍了事,这样做对于公权部门的信誉毁伤,必然是巨大的。

(徐道发 策划/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