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话题(15):治理狗患关键是治人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1-12-10 16:19]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新闻链接:

遛狗不牵绳、随地排泄污染环境、违法违规饲养烈性犬、大型犬等行为,不仅损害了黄石城市文明形象,还有可能与他人发生冲突,违法违规。12月9日,记者从黄石市公安局获悉,该局联合多部门,持续深入开展不文明养犬行为、流浪犬整治工作,从而推动市民文明养犬、办证养犬,巩固黄石创文成果,净化城市市容市貌。

网友观点:

网友“吉星”:对于整治行动当然是乐观其成,但说实话,不文明养犬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养犬不文明现象为什么会总是存在?这自然与部分养犬人的不自觉有关,更关键的是养犬管理法规没有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城市管理法规的权威性被稀释、被不文明养犬人当成了耳旁风。面对不文明养犬行为,职能部门和媒体不能只是泛泛而谈,而应依法实施零容忍。否则,整治年复一年,问题依然。

网友“吃不胖”:文明养狗在于狗主人的自身素质。经常看到一些狗主人不文明养犬所引发的纠纷。从徽州宴事件到期近西安一狗主人“狗比人娃金贵”的言论。出门不牵绳本来就属于违法行为,到头来还这么理直气壮,也不知道谁给的底气。狗患就是人祸,治狗先得治人。

网友“盗铃先掩耳”:2021年,狗成了新闻上的一大主角,从安徽蚌埠的“徽州宴老板娘”,到河南“安阳王”逼哭女记者,到武汉女子跳楼以死对抗不文明养狗,再到近日西安“狗比娃金贵”,这些案件都是由狗引起。打开网页,因狗引发的案件几乎每年都有,背后的原因值得我们深思,狗的张狂仗的是人的势,狗患屡禁不绝是因为养狗的人没有被治理到位,因为他们的素质还没到位。所以,建议以后颁发狗证要先进行法律培训,对已取得狗证的人也要不定期进行培训教育。

(徐道发 策划/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