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话题(19):高薪救不了中国足球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2-02-23 16:57]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新闻链接:

  2月1日,中国男足3比1输给越南队,大年初一给中国球迷来了一记闷棍;2月6日,中国女足3比2逆境绝杀韩国队,夺得亚洲杯冠军。激动之余,球迷们比较起了男队和女队的待遇,男足踢得那么差凭什么还要拿高薪?“降薪”的呼声风靡网络。

  搜索网络,权威的信息是人民网2020年12月16日的一则旧闻《中国足协公布联赛限薪和俱乐部名称新政》,其中有关于球员薪酬的限制:“中超俱乐部一线队国内球员年薪限额500万元”,“中超俱乐部国内球员平均年薪应不超过300万元”。

  近期相对权威的消息有两个,一个是“足球报官方微博”2月13日发布的消息,“此次限薪规定中国球员的顶薪为税前300万人民币”;另一个是“2月16日,广州足球俱乐部发布“球员集体降薪”的公告,规定俱乐部一线队球员年薪在税前人民币6万至60万元,主力降薪近90%”,多家媒体作了报道。

  网友观点:

  网友“星星”:薪酬是员工因向提供劳务而获得的各种形式的酬劳,国足队员年薪动辄千万,甚至比我国高收入人群还高出数十倍。敢问国足队员是给足球事业做出了多少贡献?是否配得起这么高的薪酬?现如今,国足降薪,大快人心,只有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形成良性激励机制,才有利于足球事业的长久发展。

  网友“啸坤”:国足的表现一直备受诟病,最近传出球员“被降薪”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认为国足的成绩对不起上千万的年薪,降薪能激发球员奋发图强的斗志!如果通过降薪的手段能让国足重振雄风,固然是好,但在笔者看来,若想拯救国足,必须要找出其屡战屡败的“病根”,对症下猛药才能根治顽疾。

  网友“吉星”:企业效益不好,工人降薪下岗,为什么男足不可以?一个没有业绩支撑的球队拿什么年薪?按国足的落后的竞技水平以及精神面貌,和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薪资水平是严重不符的,按国足这成绩,月薪五万都嫌多。而且限薪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建立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让普通人也踢得起足球,而不是送教练多少钱才能上场。对于国足更应该低工资高奖金,比如赢一场给多少钱,输一场罚多少钱,提升他们求胜利的欲望。

  网友“吃不胖”:男足输给越南不仅无缘世界杯,也成为了高薪低能的代名词,足协给男足降薪也成为了人心所向,本应为减少球员开销的俱乐部却集体反对,其中原因值得深思。但不管是什么原因,都希望严格规范这个行业,应把薪酬和踢球水平挂钩,发多少钱需要和个人能力和水平相匹配,球员想要更好的收入,就需要拿出更好的表现、提升个人的水平。降薪不是目的,如何让提高才是关键。

  网友“盗铃先掩耳”:对于足球,我们有爱好,也要有情怀,否则只能将其当成牟利的工具,甚至滋生腐败,年薪60万喊少也就不奇怪了。要知道,2021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的上海、北京也仅有7万多元,最低的省份仅有2万多元。再者说了,待遇是应该和踢球水平和成绩挂钩的,梅西的年新高是因为踢得好,国足的成绩我倒觉得应该罚款,拿钱安慰球迷受伤的心。体育运动是需要有精神的,奋力拼搏就是足球运动应有的精神,缺乏这种精神,拿再高的薪酬也踢不好。既然踢不好,为什么非要你上?我也可以上,输球谁不会!

  (徐道发 策划/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