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话题(20):医师公共场所为救人不担责,是法律惩恶扬善的最好注解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2-03-03 16:00]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新闻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从3月1日起正式开始施行。医师法新增规定在紧急救治中医师的权利受到保护:国家鼓励医师积极参与公共交通工具等公共场所急救服务;医师因自愿实施急救造成受助人损害的,不承担民事责任。危急情况下不能取得患者或者其近亲属意见,医师经医疗机构批准,可以立即实施医疗救助措施。

网友观点:

网友“吃不胖”:为救人心肺复苏压断肋骨,结果成了被告;动车上医生紧急救人被索要医师证。医师只是秉承“病人至上、生命至上“的职业坚守,救人性命却被苛责,实在让人寒心。遇到突发状况,需要医生紧急施救时,发现无人愿意施以援手那才可悲。为众人抱薪者, 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我们要为善行提供保障,遇到紧急情况要让医师“放心救人”。

网友“吉星”:从法律上来讲,在公共场合的医护人员其实跟普通群众是一样的,施救不是他们的法定义务,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公共场合上,医护人员进行施救无疑是更合适的选择,因为他们有专业知识可以更有效,抢救效果更好。但在过去也看到过新闻,有一些医生在公共交通工具乃至公共场所抢救患者,却由于救治效果不佳反被患者家属起诉的情况。所以这次的新法明确医师公共场所自愿施救不担责,让医生无后顾之忧,更能鼓励他们“该出手时就出手”。这也有利于弘扬道德风尚,会产生好的社会效果。

网友“盗铃先掩耳”:“医师因自愿实施急救造成受助人损害的,不承担民事责任”,这是用法律的形式保护医生救死扶伤的天职,更是用法律对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社会公德的公开肯定,是对“无理搅三分”的歪风邪气的坚决打击,让人拍手称快。目前,社会上还有一些类似让“好人不好做”的歪风邪气,比如老人摔倒不敢扶、遇到坏人不敢管等问题,一不小心可能会被讹上了,这些现象严重污染了社会风气,需要用实实在在的手段来扬善惩恶。期待更多的法律来为好人撑腰,期待更多的措施让坏人不敢猖狂,期待更多的案例来改善社会风气。

 (徐道发 策划/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