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话题(24):助残,在“鱼”更在“渔”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2-05-16 08:50]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新闻链接:

今年助残日的主题是: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截至2021年底,我国城乡持证残疾人就业人数达881.6万人,新增残疾人就业人数每年保持在30万人以上。近年来随着国家一系列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的政策出台,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开始拥抱一些新兴职业。(中国新闻网5月15日报道)

网友观点:

网友王红峰:残疾人是有特殊困难的社会弱势群体,也是就业困难群体。《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指出:“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除了给予困难残疾人经济上扶助外,更要根据残疾人的实际,帮助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提高残疾人适应社会的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拓宽残疾人就业途径,达到就业目的。

一方面,要积极开展残疾人培训工作,带动引领残疾人学技能。另一方面,要做好精准帮扶,如依法推进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带头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发挥安置残疾人就业主渠道作用;扶持更多的“阳光助残扶贫基地”项目,助力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开发残疾人专属的APP,方便他们网上求职就业,引导残疾人在电商运营、主播带货等方面开辟新途径,让他们足不出户实现自我价值。

网友黄齐超:在于“助残”这件事上,应该分开看:如果残疾人朋友却是没有生活能力,建立积极救助机制,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如此的授之以“鱼”,还是有必要的;倘若残障人士有工作的能力,那么,培训他们职业技能,创造就业机会让他们自食其力,有尊严地融入社会,实现自我价值,则是更优的选择。

之前,残疾人的就业渠道较窄,一般是按摩、文员、收银、手工制作等。现如今,中国经济和网络科技的迅猛发展,政府不断加大的职业培养力度,为残疾人提供了更多元的就业机会,比如电商、云客服、自媒体、AI标注师、平面设计等兴新职业。可以说,富有时代气息的新兴岗位为残障人士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

就业是民生之本,残疾人亦是如此,我们希望政府能在技能培训、就业服务、政策扶持上继续发力,为残障人士就业铺就一条“无障碍”之路。

(徐道发 策划/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