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话题(25):旅游日,探寻我们的诗和远方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2-05-19 15:05]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新闻链接:

今天是第12个“中国旅游日”,今年的主题是“感悟中华文化,享受美好旅程”。

疫情面前,各行各业都受到冲击,旅游业受到的严重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发展旅游业?怎么享受美好旅程?

网友观点:

网友吉星:在受疫情影响的当下,许多地方的跨省游甚至跨市游都无奈受限,这无疑让旅游业雪上加霜。面对困难,我们更要坚定信心,以“旅游日”为契机,把旅游日作为旅游业危中寻机的新起点。

笔者认为,需从两个方面为旅游业危中寻机助力,一是从降低企业成本和增加企业收入两方面出台更多扶持政策,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效缓解市场主体经营压力,让旅游行业挺得住、过难关、有奔头。二是在疫情已进入常态化背景下,进一步建立完善适应时代发展的旅游管理体系,比如各地疫情防控要求不同的情况下,人员流通程序怎么简化?相互绿码能否认同?等等。这些措施不仅方便相关管理部门能统一操作,也让游客少了麻烦,进而增强出行的意愿,激发旅游热情,促进旅游也复苏振兴。

网友王红峰: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曾对190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83.3%的受访者感觉出游中不文明现象普遍,63.3%的受访者最不能忍受乱扔垃圾的行为,74.3%的受访者建议游客提高自身素质,从细节做起。

中国旅游日,应成为国人改“陋习”行动日!告别陋习,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用热情去传播文明卫生的理念,用行动去改变旅游的环境,用勇气去制止别人旅游中的不文明不卫生行为,努力在广大游客中形成一个文明行为共鸣、陋习遭强烈排斥的强大磁场,从而使我们的家园变得更美丽、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安康。

网友盗铃先掩耳:诗和远方,多么令人向往!被疫情憋在家里几年了,早就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借以放飞心情,可是多么强烈的意愿也只能在心里想想了。

旅游业不景气,一方面,因为疫情,能不能出得去?旅行目的地是否进得去?会不会被困在途中,换个地方隔离?这样的情况下,出门旅行哪里还有心情享受美景?另一方面,疫情的冲击不仅是实体经济,更有个人的收入减少,家庭必要开支却在随着物价上涨,哪里有钱去旅游消费?

旅游意愿是有的,而且很强烈。要推动旅游业复苏,笔者建议需要在疫情防控政策上下工夫,让旅行不是自找麻烦;需要从经济角度考虑,用实惠促进消费,比如降低甚至减免景区门票费用等。

(徐道发 策划/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