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话题(26):坚决斩断一切伸向儿童的黑手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2-06-01 16:04]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新闻链接:

今天,是第72个国际儿童节。为了庆祝这个一年一度的节日,各地各单位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

儿童作为祖国的未来,在物质生活已经足够丰富的新时代,关爱儿童身心健康、保护好少年儿童的权益应是重中之重,要坚决斩断所有伸向少年儿童的黑手,包括屡屡现身媒体的问题教材、网络游戏、问题玩具等。

网友观点:

网友“吉星”: 六一国际儿童节,每年都在“重复”,其初衷依旧未变,但儿童所身处的社会在变化,儿童权益保护工作也该与时俱进。比如说移动互联网的普及,重塑了社会运行方式的同时,也将孩子们带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当孩子在牙牙学语时就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当屡屡出现小学生为网络主播发出巨额打赏,当各类“健康”程度参差不齐的APP涌入孩子中间……这些现象为我们的教育方式和理念提出了新挑战,层出不穷的新业态、新工具,都在提醒人们,应该重新思考网络技术时代的儿童保护的办法。

网友“吃不胖”: 保护儿童权益,家庭保护、家庭教育是重中之重,原生家庭对未成年人的影响往往最为深远,国家在加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对未成年人保护的职责的同时,也要推动未成年人的父母能够提高自身素养和家庭教育水平,这样才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网友“盗铃先掩耳”:时代环境在变化,影响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因素也在变化,其中最大的莫过于思想和精神上。诸如近期的教辅教材问题,潜移默化地毒害三观尚未形成的孩子;诸如长期为人诟病的网络游戏,包括游戏视频等,让自制力还很薄弱的孩子们欲罢不能,如此等等。既然知道他们对孩子有害,那就坚决予以打击,坚决斩断一切伸向少年儿童的黑手。

(徐道发 策划/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