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话题(29):治理高空抛物,要坚决打击侥幸心理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2-07-21 15:52]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新闻链接:

武汉市洪山区保利公园九里小区是2013年交房的,整个小区有39栋楼,近万居民,小区的高空抛物事件频发,居民们对此意见很大。

2021年,小区的第一届业委会后成立后,从公共收益中拿出73万元,在小区内安装了400个高空摄像头。投入使用一个月,小区高空抛物的情况大幅下降,从之前每周两三起,到现在一周都未发生高空抛物。

网友观点:

网友“吃不胖”: 用好摄像头,能清晰地记录高空抛物的过程,回溯事件真相,也方便物业管理小区,整顿小区秩序,防患于未然,还居民出行以安心。但想要杜绝高空抛物的发生,除了安装摄像头,还需要在管理上下功夫,比如设置专门的监督人员,比如劝说教育,让禁止高空抛物成为居民共识,内化为个人素质。如此,多管齐下,才能让人们心中真正有敬畏感。

网友“吉星”: 对付高空抛物问题总有人说要加强道德文明建设,提升居民的文明意识。但在我看来,制止高空抛物,靠自我约束不如靠监管。武汉这个小区,投用一个月高空抛物的情况就大幅下降,可见刚性的约束有时候更有效。当然,每个地方每个小区都有不同的现实条件,也有很多地方探索出了一些很好的经验做法,我们在治理高空抛物问题,不妨多吸取一些好的监管经验,这对黄石开展创文工作也是有所裨益的。

网友“盗铃先掩耳”:武汉这个小区的做法很有效,但不一定适合所有小区,首先从安装摄像头的费用上就不是一笔小钱,后面还有长期的管理维护。解决一个问题要先找到问题产生的原因,找到病根才能更好地治病。高空抛物为何屡禁不绝?除了当事人习惯不好这个因素,更主要的是因为侥幸心理,他们总感觉抛了别人也不知道,武汉这个小区的做法之所以效果好,就是因为堵住了这种侥幸心理。在现实中,因为成本等各方面原因,只要没酿成大祸,高空抛物都是不了了之,这也在客观上助长了高空抛物者的侥幸心理。我有个想法,如果每遇到高空抛物都一查到底,查案成本由最终找到的肇事者承担,并进行严格处罚,罚没款进行小区公共建设,如此一来,高空抛物现象或许真有治。

(徐道发 策划/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