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话题(28):暑期防溺水关键要防野泳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2-07-07 16:35]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新闻链接:

暑假来了,平时被约束在学校的“神兽”们犹如脱缰的野马,回归家庭,也回归社会。两个月的漫长假期里,对于这群安全意识不足、好奇心又重的年龄,该怎样保护学生们的安全?炎热夏季,防溺水工作要怎样开展? 

网友观点:

网友“吉星”:减少甚至避免悲剧发生,必须从“防”字上下功夫,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最近有一段视频在网上广泛流传。视频中,一名八十多岁的老妇手持一根长棍要去打两个三四十岁青壮年男子。原来事情的起因是,这两个男子是那个老妇人的孙子,他们下河游泳。这个事情想起来很有意思,尽管是成年人,但两个男人在老妇人眼中也是孩子,不能下水游泳。

 俗话说,“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棍棒教育”虽不提倡,但“挨打总比丢命好”,要彻底打消主观上的“愚蠢无知”,就必须以铁腕拧紧“安全阀”、系好“安全带”。

网友“盗铃先掩耳”:学生安全教育年年都在抓,学校在抓,老师在抓,家长在抓,社区在抓,新闻媒体也在不厌其烦地反复宣传。不管怎么说,事关孩子们的安全,怎么频繁地抓都不为过。但怎样抓效果更好,就需要多动脑筋了。

两个月的暑假,正值天气炎热的时候,游泳戏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需要把安全教育结合起来。如果缺乏管理和引导,孩子们可能是呼朋引伴,河沟、水库、湖泊,哪里都可能去,危险自不用说,防溺水,最重要的是要防野泳。

防溺水工作,一方面要对孩子们加强安全教育,另一方面要让孩子们有合适的场地安全游泳,比如公共游泳场所对学生们免费或优惠开放,比如开办暑期游泳培训班等,即解决了孩子们游泳戏水的需求,也守住了安全关。

网友“向着阳光奔跑”:防溺水虽是老生常谈,但仍需警钟长鸣。首先,父母是少年儿童最重要的安全负责人,要担好监护职责,加强对少年儿童的教育与管理,让孩子们树立牢固的安全意识。其次,加大宣传力度,再动员、再部署,尤其是在节假日期间,学习彭晚村经验,在加强对孩子们的教育管理的同时,加强对江河湖库的管理力度,责任到人,时时刻刻有人在关键位置值守、巡查。

(徐道发 策划/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