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话题(27):什么样的高考作文题才是好题目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2-06-09 16:56]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新闻链接:

6月7日,一年一度的高考再次开考。不出意外,高考作文再次成为热议的焦点,出题人有出题的思路,观众有不同的视角,同一个题目,有的人说好,也有人说不好。高考作为指挥棒,它不仅关乎一次考试成绩,更将引领学生的学习方向。那么,什么样的高考作文题才是好题目呢? 

网友观点:

网友“吉星”: 说实话,这次全国高考作文题出得有点偏。就拿这次全国甲卷的《红楼梦》有关高考作文题来说,涉及《红楼梦》题材,考生看过《红楼梦》才能更好的理解相关的背景,更有利于把握主题。但现在中学生作业负担这么重,是不是都有时间去读它?高考作文题是“指挥棒”,要考生多读课外书籍,主观愿望是好的,但考生是不是都有这个条件呢?记得我当年高考的作文题目是对有关诚信的认识,不管是富孩子还是穷孩子,城市考生还是农村考生,都有话写,它对所有人都公平,但要写好也不容易。所以高考作文题要每个考生都会写,有内容写,而不能追求偏、怪、难。

网友“吃不胖”:高考作文的选题应吐故纳新,与时俱进。同时门槛别太高,要让考生容易下手,能从中发现不同的角度和写作思路。今年高考的“本手”“妙手”“俗手”就是一种对任何事需要保持冷静,不忘本心、稳扎稳打、过犹不及的概括,学生可通过“棋心”写“文心”,阅卷老师也能从文字中了解学生的“棋力”。好的作文题目可以拓宽选材空间,考倒学生不是目的,考出差异才是高考作文的本质。

网友“盗铃先掩耳”:个人认为,高考作文应该考三个方面,一是考生的知识储备,二是考生的语言运用能力,三是弘扬正确的价值观。要实现这三个方面的目的,是对出题人的考验,更是对老师教学方向和学生学习方向的引领。从今年的高考题来看,全国乙卷以双奥之城北京体现中国体育发展的“跨越,再跨越”、全国Ⅰ卷从围棋的本手、妙手、俗手三个术语捻出基本功是创造的前提、全国Ⅱ卷从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纪录片提炼出“选择·创造·未来”这个主题,以及天津卷的“烟火气”等等,这些题目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让考生们都有话可写,更容易展现知识储备和运用能力,都是很好的选题。

 (徐道发 策划/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