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话题(34):降药价,要堵漏更要溯源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3-08-18 17:20]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新闻链接:

16日,记者从市医保局获悉,又有一批挂网药品价格下调。根据省医保局发布的通知,此次下调从8月18日起执行,共有73个药品价格下调,涉及46家企业55个通用名,执行范围为全省所有公立医疗机构。(东楚晚报8月17日)

网友观点:

网友“吃太胖”:药品降价对患者而言是一件很好的事,但好政策需要监管来保障。有些商家会因为降价导致利润率低而选择停产或者断供,最终形成低价药不好买,购买要加价,这就达不到药品降价的惠民目的。低价好药要保证低价,也要保证供应。

网友“吉星”:俗话说一份钱一分货,药品降价了,会不会有些药品改头换面以新的包装、新的价格出现?会不会从医生的处方和医院的采购目录中退出?会不会在降价同时也降低了质量?这些问题都需要预防,否则降价的利好就会被稀释殆尽了。

网友“盗铃先掩耳”:药价高、诊疗贵,老百姓看不起病,这中间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腐败,最终把费用转嫁到了患者头上,近期轰轰烈烈的医药行业反腐案例就是证明。

要想彻底解决药价高的问题,必须斩断医药行业腐败的黑手,通过改革让医药行业走上良性发展之路,不然,单纯靠行政手段调价也只能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腐败行为却可能阳奉阴违,变着花样坑患者。

(策划/编辑 徐道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