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话题(43):下铺座位之争体现的是服务的短板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4-04-17 11:15]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近日,网络上流传的一段短视频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视频显示,一阿姨对在下铺挂帘子的年轻人进行拍摄,并称不让一位70岁的老人坐下,这位阿姨还呼吁网友们评评理。(4月16日《光明网》)

这个争议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去年8月份,有网友在社交媒体平台分享自己坐火车卧铺自带“床帘”攻略,当时就引发网友争议。

网友“宋波”:这一事件看似是空间使用权的争夺,实则反映了不同年代人群之间的理解与沟通鸿沟。年轻人对隐私和个人空间的重视,是时代进步的体现,他们愿意付出更多的经济成本来享受相对独立的休息环境。对于老一辈人来说,列车上的卧铺车厢是旅途中的一个小天地,彼此之间的互帮互助是常态,他们习惯在旅途中分享、交流,认为下铺的座位是公共的,应该相互体谅、互相使用,所以对年轻人的挂帘行为他们会感到不解甚至不满。个人权利的张扬,在公共场合中也容易成为隔阂和误会的源泉。一帘之隔,隔开了隐私与公共空间的界限,却不应隔绝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温情与善意。

网友“王军荣”:对“卧铺下铺挂帘”这件事,不要故意将年轻人和老年人对立起来,认为年轻人对“卧铺下铺挂帘”就是对老年人的不尊重,就是不敬老,这样的道德绑架是不足取的。与其在下铺让不让坐的问题上纠结,不如让铁路部门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当下,铁路部门已经推出了许多富有人性化的服务,比如“静音车厢”等,而在“卧铺下铺挂帘”这件事,如何达到平衡,让乘客不再争执,也是今后的努力方向。

网友“何勇”:下铺乘客的方便实质上是付费的,下铺车票价格比中铺、上铺车票要贵一些,在法律上,下铺乘客没有让中铺、上铺乘客坐着休息的法定义务。有的乘客缺少分寸感,坐在下铺大声聊天、吃东西、打视频电话,不仅打扰下铺乘客休息,而且容易侵犯下铺乘客的隐私权。面对“下铺之争”,铁路部门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进行化解,一方面,优化购票功能,优先给老年乘客安排下铺,另一方面,在卧铺车厢或过道适当增加座椅数量,方便中铺、上铺乘客在不想睡觉时能坐着休息。如此,既满足下铺乘客保护隐私权和方便休息的需要,也满足中铺、上铺乘客方便坐着休息的需求。

网友“盗铃先掩耳”:对于“下铺让不让中、上铺坐”的争议,矛盾体现在乘客直接,钥匙却把握在铁道部门手中,暴露了铁路服务中的短板。乘客买了卧铺车票,并不等于一直要睡在铺位上,特别是白天乘车,经常也需要下来活动一下,但卧铺车厢座位严重不足,即使只提供给中、上铺乘客,也至少缺一半的座位,随着思想观念的变化,这种供给不足的矛盾已经越来越凸显,铁路部门应该从满足乘客合理需求出发想办法解决,而不是简单一句“不影响其他旅客情况下可以使用,但需要跟各位旅客协商好”的回复,把球踢给乘客。

(策划/编辑 徐道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