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整顿不可无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04-16 08:59]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我市两级政法机关在学习教育阶段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律师及群众代表上门,召开座谈会,开门纳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进入第二阶段即查纠整改阶段以后,又相继邀请他们帮助政法各机关查找自身在政治、纪律作风和执法办案方面存在的顽瘴痼疾。这种开门搞整顿方式,确实十分必要。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其成效如何,得由市民群众说了算。市民群众要当好“评判员”,就必须参与到教育整顿中来,全面了解政法各机关教育整顿开展的情况。而上门参加政法各机关组织的座谈会,面对面或通过举报电话、举报信箱、举报平台提意见和建议,无疑是人民群众参与并了解政法各机关教育整顿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

  开门整顿是各政法机关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的重要载体。各政法机关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主动将执法权、司法权依法向社会公开,主动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律师及群众代表征求意见和建议,可以有效防止暗箱操作、防止执法司法腐败。

  教育整顿的查纠整改环节首先是“查”。如何查?既要动员广大政法干警勇于自我剖析,主动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采取个人填报、谈心谈话等方式开展自查;又要采取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方式,开展互查。同样需要开门纳谏,让广大人民群众帮着查。

  正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自己身上客观存在的问题,不一定意识到是问题;或者即使意识到了,但存在侥幸心理,不能正确去面对,不敢、不愿或不如实将这些问题反映出来。而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看得清清楚楚,并将这些问题一针见血地指出来,给有问题的人扯扯袖子,让他们红红脸、出出汗,不让他们在错误道路上越滑越远,也让其所在的政法机关全面掌握队伍的现状,并有针对性地予以整改。这实际上是关心、爱护政法干警,也是对政法机关开展教育整顿的真心支持和拥护。(刘家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