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净尘埃,轻松前行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1-06-13 20:25]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当汗垢油污沾染在身上,既不雅,亦周身不舒服,而且还有可能让周围的人感到难受,使自己在人前尴尬。而用温水洗个澡,并辅之以香皂或沐浴露去污,既可以及时清除身上的汗垢油污,让自己瞬间变得神清气爽起来,还能起到消除疲劳、舒筋活血、改善睡眠、提高皮肤新陈代谢功能、增强免疫力等功效。而且,自己干净了、体面了,别人就不再因此而排斥自己了。洗澡的好处多多,这也是人们为什么要洗澡,特别是在出汗多的夏秋时节,为什么要天天坚持洗澡的原因。

人生活在纷繁复杂的尘世之中,面对着形形色色的诱惑和无处不在的陷阱,加之人之堕性、劣性使然,人不可能不产生这样或那样的缺点或毛病。《左传》里有一句名言:“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这个“改过”的过程,其实就是“洗澡”的过程。

因为,人身上的缺点或毛病,就如同沾在人身体上的“汗垢油污”,如果不及时“清洗”掉,就会污垢越积越多,尘埃越积越厚,“气味”越来越“难闻”。真到了这个时候,即使在自己脸上涂沬再多的“香料”、身上喷洒再多的“花露水”,也掩盖不了那“难闻”的“气味”。彼时,再想到去“洗澡”,恐怕不是用“水”和“香皂”或“沐浴露”就能轻轻松松洗掉这些“汗垢油污”了。

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在现实生活中,有不少人就是因为平时不常“洗澡”,对自己身上的“汗垢油污”视而不见,即便是别人给指出来了,亦听之任之,最终不能自拔而滑向违法犯罪深渊的。

譬如,有些人,平时接受关系人的吃请、过年过节时接受关系人的小恩小惠、与关系人打永远是自己赢的牌、应关系人之邀去钓不要钱的鱼、去高消费娱乐场所潇洒放松,等等,自己从不认为是什么“污点”,甚至错误地认为这是自己会为人,会结交朋友;是朋友讲感情、看得起自己,自己当然不能去“驳”朋友的“面子”了。即便是别人给他们指出来,他们不仅不接受,反而还认为别人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是嫉妒他们。这样的人,认为自己周身“香喷喷”的,他们还用得着去“洗澡”、还舍得“洗”掉这种“香味”么?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这有缝隙的“蛋”一旦被“苍蝇”给叮上,其缝隙就会越来越大。这些无视“小恶”、从不给自己“洗澡”之人,最终被别人“温水煮青蛙”,在不知不觉中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只能到“高墙”这个“大浴池”里,天天去洗“桑拿”了。

前车之辙,后车之鉴。与其被人送到“高墙”去“洗桑拿”,倒不如平时多给自己“洗洗澡”、“净净身”,让自己洁身自好,轻松前行,这样才活得自由自在,活得潇洒、健康。

当前,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就是政法机关给所有干警提供的一个“大澡堂”,让每个干警认认真真检视一下自己,看看自己身上是否有“顽瘴痼疾”,而且还为每个干警提供了“香皂”、“沐浴露”——“准则”、“条例”等党纪党规国法,提供了平时不愿“洗澡”、最终被送到“高墙”天天洗“桑拿”的反面典型,和勤“洗澡”、拒腐蚀、永不沾、洁身自好的正面典型,还给出了“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洗浴”方法。

这无疑是一个“洗掉”自己身上“汗垢油污”甚至“顽瘴痼疾”、轻松前行的绝好机会。既要想洗掉身上的“顽瘴痼疾”,而不仅仅是“汗垢油污”,就不能蜻蜓点水、见见水就行了,而必须“真洗”,从头到脚、从里到外“洗净”、“洗透”,给自己来一次“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才能最终达到自我净化、自我革新之目的,也才能最终实现教育整顿之初衷。(刘家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