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利好叠加消费升级,绿色家电迈入“快车道”

来源:[凤凰网] 日期:[2022-07-15 09:08]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文丨政能亮特约评论员 胡蔚然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多措并举扩消费,确定支持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措施。会议指出,要加快释放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潜力。在全国开展家电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鼓励有条件地方予以资金和政策支持。

伴随绿色环保、万物互联等生活理念的普及,低碳智能类消费成为当前一大看点。而居民每日生活都离不开的家电产品,也在这波热潮中“占领风骚”。作为具有刚需特点、基数大、使用频次高的大众耐用消费品,在当前亟需扩消费的背景下,受到青睐也不足为奇。

可以说,家电产品的更新换代,是我国居民消费升级的表征之一。2008年前后,在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推动下,我国曾形成第一轮家电普及换新消费的高峰,全国共销售新家电近亿台。如今,这一大波家电产品已进入更新换代的节点。

为了促进家电更新和绿色节能消费,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等7部委联合印发了《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鼓励引导消费者更换或新购绿色节能家电。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继续鼓励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

目前家用电器用电量约占我国全社会用电量的11.3%,高达30%的居民碳排放来自家用电器,普及绿色智能家电,促进绿色发展、节能降耗、实现“减碳”目标等方面的意义显而易见。此外,大量家电“超期服役”存在安全隐患也不容小觑。不少老旧家电虽然还能继续工作,但其功能已落伍、性能也衰减、产品能耗大幅增加,更存在着安全隐患。据统计,2021年我国家电理论报废量约为2.08亿台。无论是从家庭节能、健康还是安全出发,这些家电都应尽早更换。

随着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得到提升,农村家电消费增速快于城市。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2021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家电下沉市场成交规模达到2775亿元,同比增长8.9%,占比超过整体市场的31%,增幅也远高于整体市场,这为新一轮家电下乡提供了市场空间。正因如此,一系列利好政策相继出台。

4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明确提出,以汽车、家电为重点,引导企业面向农村开展促销,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新能源汽车和绿色智能家电下乡。随后,各地相继发布家电补贴等政策,通过发放消费券、“以旧换新”等方式促进家电消费。

6月17日,工信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推动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行动。各地也陆续开展了绿色节能家电促销,组织家电企业推出惠民让利等活动。

十余年前的家电下乡,实现了消费者与家电企业的双赢,其经验也为如今家电的销售困局指明了出路。相较当时,眼下互联网平台的销售渠道更加高效、完善,从而给予新一轮家电下乡更大的想象空间。但也要看到,近年来农村电器保有量也显著上升,甚至呈现饱和态势,若新一轮家电下乡启动,就不可能像以前一样“大水漫灌”,而是需要找到新的增长点,在品类、产品上精准投放,因地制宜,提供实用、接地气、受欢迎的家电产品。

产品端的有效供给,加上政策端的鼓励引导,随着新一轮家电下乡的实施,绿色智能家电将大量替换掉老旧家电,不仅给农村用户带来消费升级,还将促进家电产业向绿色智能化转型,提振社会消费的效果也将逐步显现。

而在企业端,除了组织好生产和销售,加强产品结构调整以满足市场需求之外,以旧换新项目的持续推进,从整个行业发展来看,不管是回收还是拆解,每个环节所创造出的市场规模都将达到千亿元级别。这对家电企业构建回收拆解产业链也提出新的要求。

除了企业应有所作为,社会层面也要形成合力,做到生产者责任与消费者责任相结合,企业的产业链构建与城市的废旧物资回收体系相结合,使家电以旧换新更可持续。(作者胡蔚然系政邦智库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