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热评:“儿子”演苦情戏专骗老人,该吃苦头!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23-03-18 10:07]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爸爸妈妈,下方小黄车直接拼手速,给我炸!”据报道,在一些直播间里,一些主播扮演儿子,通过上演苦情戏,专门骗取老人同情心销售所谓“神药”。在央视315晚会中被点名的利哥供应链,正被监管部门调查。

上演苦情戏,是因为有甜头,赚得盆满钵溢。一个例证是,成本价1.2元/盒的产品,卖99元10盒,利润真够惊人的,更何况“已经卖出一两千万盒”,简单一算就知他们赚取多少钱?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对于那些唯利是图的主播来说,别说让他们当“儿子”,就是装“孙子”他们也不在话下,来钱太快了,也太容易了。

媒体曝光此类骗局后,相关账号已被平台封禁,但这事显然不能就此完结。在这条黑色利益链上,在前台鼓着腮帮子骗人的是主播,主播背后是谁呢?又有哪些人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比如,被点名的利哥供应链在其中是何身份?

据报道,利哥供应链公司负责人尹经理称,利哥供应链主要为主播寻找合适的产品并提供场地,主播小张和其师傅辉哥都经常在这里直播。尹经理还表示:“直播间所讲的故事都是编造出来的”“都是假的,演员都是花钱雇的,有编导写剧本,哪有真的,都是假的。”无论提供场地还是找主播卖产品,都说明利哥供应链是合谋,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

显然,炮制骗局坑害老年人,获利甚丰,已经涉嫌刑事犯罪。被封号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司法机关应介入,依法严惩这些骗子,不仅让他们吐出不当获利,还应该让他们付出应有的法律代价。不独主播应担责,黑色利益链上的每一个责任主体都应该担责。

还需追问,这些主播骗术并不高明,编造的故事极其拙劣,为何有那么多人深信不疑?在平台上活跃时间已久,骗了又骗,大发横财,为何不见平台动手?媒体一曝光,平台就处理,究竟是处理给媒体看还是搞危机公关?如果媒体不曝光,是不是就继续让那些苦情戏继续演下去?让那些直播骗局继续骗下去?

事实证明,问题就摆在那里,一直存在下去,如果等到媒体曝光才处理,那么必然导致更多的老人上当。如果缺少守土尽责的意识,平台就会失去公信力。

“儿子”演苦情戏专骗老人,这种甜头不能继续吃下去了。让他们吃点苦头,尝尝法律惩处的滋味。让他们知道,这条路不能走,昧心钱不能赚,特别是不能骗取老年人。否则,就要付出沉重的代价。每个责任人都跑不掉,都想着在这场流量盛宴中分杯羹,然后若无其事,法律是不允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