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遍全网的“木匠爷爷”上了央视

来源:[扬子晚报] 日期:[2022-07-29 09:38]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木匠李石水没想到,近日,年过70岁的他居然在网上火了。因疫情返回福建龙岩老家的他琢磨着给孙子添些“小玩意”,于是自己动手做了螃蟹车、螳螂车、永动“鸡”。由于这些玩具活灵活现,且都是纯手工打造,不用一根钉子、一滴胶水就做成了。发到网络平台后,收获点赞无数,大家称这些玩具是“行走的木头”。

  不仅如此,李石水和儿子打造的偃甲人(游戏中人物)更是上了央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石水的儿子李跃金说:“每一个成品都要经过成千上百次打磨,我们也想通过这些作品让更多人了解传统木工技艺的神奇之处。”

  给孙子不一样的童年

  “木匠爷爷”走红网络

  已经72岁的李石水是一名木匠,从业50多年,练就了一双巧手,他给周边村民留下的最深印象是:“打出的家具都很扎实”。年轻时的李石水不仅会做各种各样的家具,还会做古建筑的雕花。

  “年纪大了,加上疫情的原因,2020年,我回到了福建龙岩老家,帮忙带带孩子。”李石水告诉记者,他有两个儿子,一个孙女三个孙子,大的已经上大学了,小的刚上幼儿园。在带娃的过程中,他发现市面上的儿童玩具都千篇一律,便琢磨着创新一下,做点玩具给孩子们玩。

  李石水向记者展示了自己做的玩具:螳螂状的婴儿车,小车被推着前进时,螳螂的两个前臂会跟着一起摆动;能横着走的螃蟹车,靠一根绳子牵引,还有栩栩如生的大钳子和眼睛;自动行走的小鸡,几个排成一排,慢腾腾前行时很有喜感……

  这些充满童趣、独具匠心的木制玩具发到网络上后,引来了众多网友点赞,大家都喊李石水为“木匠爷爷”,他的作品被戏称为“行走的木头”。李石水告诉记者,这些玩具不用一根钉子、一滴胶水,也没用任何现代机械工具,完全是利用传统木工技艺做出来的。

  榜样的力量

  儿子、乡邻相继“拜师学艺”

  李石水坦言,木匠活不仅需要细心,更需要耐心,每个成品出炉,都要经过成百上千次打磨调试,还要做好失败的心理准备。

  “做这些东西的初衷是让孩子开心开心,毕竟这些玩具都是独一无二的,看到那么多网友点赞和鼓励,我和儿子就想做一些更复杂更大的作品。”李石水说的是他二儿子李跃金,记者采访得知,李跃金原本是开网店做服装生意的,玩具的视频都是他拍了发到社交媒体上的,“开始就觉得好玩,没想到会受到那么多网友喜爱,我触动很大,也萌发了跟父亲学手艺的想法,这应该就是榜样的力量吧!”李跃金说,他的哥哥目前在搞室内装饰设计,和父亲有共通之处,自己以前并没有系统学过木工活,虽起步晚,但从小耳濡目染,加上有父亲这样的“高手”手把手教,他现在进步神速。

  李跃金说,不仅仅是他,邻村的一位姓黄的木艺爱好者也加入进来,和他一起“拜师学艺”。李跃金告诉记者,印象较深的是大家一起合力制作的龙舟,“先用铅笔画模型,反复修改,再一斧一凿手工雕琢完成,龙头是整体雕刻的,龙头成双,划龙舟的时候显得气势非凡。”

  手工打造“偃甲人”

  各地展示还登上了央视

  记者采访得知,网上发布的作品充分展示了李石水的技艺,不久后,一家北京网游公司便找他,想定制一个偃甲机器人,要求是利用榫卯技艺手工打造。榫卯,是中国古代建筑、家具及其他器械的主要结构方式,就是在两个构件上采用凹凸部位相结合的一种连接方式。凸出部分叫榫(或叫榫头);凹进部分叫卯(或叫榫眼、榫槽)。其特点是在物件上不使用钉子,利用卯榫加固物件。

  “公司给出图纸之后,我便开始和父亲动手制作,其实这个偃甲人难度还是很大的。”李跃金介绍说,他们不会用电脑建模,只能用尺子测量、调试。制作过程中没有用到现代工具,整个机甲中连固定用的钉子都没有,只有关节处用到了可以活动的螺栓。

  “非常辛苦,花了一个多月工夫,这个由100多块木头组成、身高70公分的偃甲人终于完成了。”李跃金说,大家都说这是中国版变形金刚,那家网游公司也很满意,后来带着它去各地展示,吸引了央视的注意。李跃金说,中央电视台13频道为此专门安排人过来采访、拍摄。“后来还在央视13频道播放,有2分多钟,我和父亲都很开心,这也是对我们作品的肯定。”李跃金说。

  作品素材跟上时代

  但技法尽可能保持传统

  记者注意到,网友喜爱他们的作品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李石水和徒弟尽可能用传统的榫卯工艺制作出了具有现代气息的玩具,比如卡通人物、游戏人物,这两者的结合更有冲击力和美感。李跃金说,他们制作的偃甲人虽然上了央视,游戏公司也很满意,但他觉得并不完美,未来他和父亲还想要挑战更大难度,但这需要学会用电脑三维立体建模。

  在他们的工作室墙上,整齐地挂着各种工具,李石水喜欢用传统工具,所以墙上手工锯大中小号挂了一排,还有各种型号的凿子和刨子、手工钻、雕花锯。曾有网友说他们的作品是通过数控机床制作的,对此,李跃金笑着说:“如果我会建模,会使用数控机床就好了,这样很多作品难度要降低很多!”

  李跃金介绍说,就拿最新的作品“墨子”(游戏人物)来说,用了一百多块部件,每块部件都是挑选大小适中的木头雕刻成形再拼装出来的。雕刻过程中反复测量、修改、打磨,在拼装时要配重,稍有偏差就会重心不稳立不起来。“墨子”是3个人用了40天才制作完成的,它的关节可以活动,拼装尽可能用的是榫卯结构。“墨子”手臂的盔甲是先把整块木头锯成一定的形状,然后画好线条和尺寸,大家一凿一凿挖出来的,然后用电动工具打磨光滑。“墨子”双手各持一把弯刀,弯刀是整块木板画好图形,用钢丝锯挖出形状,然后用小刨刀削成漂亮的弧形,而头部圆润的弧度是反复打磨出来的。“难就难在要设计每一块结构,一边做一边测量大小,没有一个整体模具尺寸,如果能用电脑做三维建模,那就容易多了,现在我还真想学一下使用电脑做三维建模呢!”李跃金说。

  网友们也看得出,李石水在制作过程中,喜欢用传统工具劈、锯和凿,而李跃金等人则更多地采用电动工具。李跃金说,保留传统不一定要完全杜绝使用现代工具,但作品的设计要尽可能保留榫卯工艺,“我有自己的想法,这个传统应该和现代的东西相结合,让更多的人去接受它。”

  (据《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