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缘延门拳 一生永不弃

来源:[东楚晚报] 日期:[2022-08-03 09:14]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人物档案

  姓名:胡运积

  出生:1952年8月

  项目:延门拳

  职务:延门拳第八代掌门人、大冶市武术协会名誉主席

  2022年6月下旬召开的大冶市武术协会第七届代表大会上,胡运积当选为名誉主席。生于1952年8月的他,虽进入古稀之年,却仍在为大冶、黄石两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延门拳的传承与发展奔波忙碌。

  勤学苦练

  胡东生湾是大冶罗家桥远近闻名的武术之村,初中文化程度的胡运积从6岁开始,就跟着延门拳第七代掌门人——父亲胡泰珍学习延门拳术和器械功夫。

  由于经年累月苦练不辍,到20岁时,胡运积已经熟练掌握延门拳10套拳术套路和20项器械套路,并练成铁板功、铁砂掌、梅花桩等绝技。

  练功时,他双腿绑上各10斤重的沙袋,在一米多高的八仙桌上再摞上三块红砖,原地起跳,要跃到红砖上稳稳站立。结果,解下沙袋,身轻如燕,一蹿跳就是两米多高。

  每天早上,他要做100个俯卧撑,每晚临睡前,要用茶盅口粗的木棍击打身体,一打就是数百下,这是练习内力和气功。

  从18岁开始,胡运积可以跟随父亲到阳新、鄂城的乡间传授延门拳,民间俗称“教打”。到23岁时,父亲不再出山,由胡运积独自一人在本地及邻省江西的武宁、瑞昌等地开馆带徒。

  以拳谋生

  在很长一段时间,延门拳对于胡运积来说,不仅是一门技艺和功夫,更是祖先留下的一个“饭碗”。他与妻子吕好生下两子两女,养家糊口的经济来源,就是他在外面教拳授艺的薪金报酬。

  那个时候,许多村湾都有尚武之风,但游走在民间的“教打”师傅远不止胡运积父子,因而在“上岗”前他也常常遭遇“挑战”或“考核”。好在一技随身的胡运积总能用不俗的表现获得“东家”的信任。

  1985年是胡运积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这一年,他参加了湖北省体校教练员培训班,通过系统学习,个人的武术理论知识和武术技能水平有了进一步提升,由此也正式进入大冶、黄石武林。

  此后,他曾在黄石公安系统工作过3年,担任治安联防队长和延门拳教练,让一身好功夫有了更大的用武之地。

  1991年2月,胡运积调入黄石市挹江武术馆,担任馆长兼总教练,一直到退休。2012年回到老家胡东生湾后,他继续在延门拳技艺的挖掘、保护、传承、发展之路上下“功夫”。

  发扬光大

  据不完全统计,如今分布在湖北、江西两省黄石、黄冈、鄂州、九江四市的延门拳弟子有六七千人,其中绝大多数是外姓弟子。胡运积本人年轻时多次在县、市、省级武术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其高徒胡运安、汪城良、柯梦华等人,也在省级比赛中获过多项冠军。

  2018年被命名为市级延门拳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后,胡运积立即在胡东生湾创办黄石市非遗项目延门拳传承基地,十里八乡的青少年在文化课学习之余,可以来基地学拳、练拳。

  这些年来,胡运积还利用自己中国武术协会会员,国家武术一级裁判员、教练员的身份,组织开展了多场次、多级别武术比赛,参加了《大冶武术志》的编写出版工作。在他的不懈努力和无私奉献下,大冶被命名为“湖北省武术之乡”,延门拳技艺成为大冶、黄石武林的一张靓丽名片。

  武德第一

  67岁的吕好,年轻时养孩子、忙家务,没时间练武。如今,受老伴胡运积影响,她练起了太极拳和功夫扇,希望能强身健体、延年益寿。

  “他这一生,就是喜欢练武,做农活的时候,忙完了地里活,放下扁担、粪桶,也不休息,马上打拳舞刀……”在吕好心目中,胡运积是位成功者,成功在从来没有在外面因会武闯过祸或是吃过亏,相反得到了那么多弟子的爱戴,还把祖传的延门拳成功申报为政府和社会认可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胡运积的两子两女都学习过延门拳,其中长子胡荣华还是第九代掌门人。提到父亲,44岁的胡荣华语腔中满含尊敬:“父亲为了让我们儿孙打好延门拳,担心年龄大了做不出标准动作,还特意提前制作了上十套视频资料,让我们一有空就多看多练。”

  采访中,胡运积师傅多次强调“武德”二字,他说,学武、会武、用武,绝不是为了逞强斗狠,今天学武、练习延门拳,主要是传承一门技艺,强身健体、匡扶正义,用良好的体质、体能做好工作,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作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