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食野菜 五大问题要注意

来源:[浙江老年报] 日期:[2023-02-24 14:58]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春天草木萌发,百花争妍,正是品尝野菜的好时节。研究证明,野菜纤维对预防直肠癌、糖尿病、冠心病、胆结石、痔疮等很有好处。因野菜氨基酸成分比较平衡,与主食搭配食用,可使膳食中蛋白质的营养利用率提高。

但在工业废水流经的草地、公路两边生长的野菜,因遭受废水、汽车尾气等污染,导致其中汞、铅等重金属含量及其他有害物质含量高,服食不慎或服食过多,很容易造成食物中毒。

有些野菜含有剧毒,错食后,会感到胸闷、腹胀、呕吐,甚至危及生命。多数野菜性寒,多吃会损伤脾胃,出现胃痛、恶心等症状。

因此,春吃野菜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合理采摘。野菜不可随意采摘,最好到开阔的郊外,远离垃圾堆、污水沟、大路两旁。对于不认识、不清楚、不明来路的野菜不要食用,以免误服有毒野菜。

烹饪之前要浸泡。野菜食用前一定要放在清水里浸泡2个小时以上,并且最好再用热水焯一下,尽可能地去掉某些野菜中潜在的毒素。

适合的进食方法各异。食用荠菜,最妙是将其剁碎调以肉馅,包水饺、蒸包子,味美而清香;马齿苋、水芹菜和马兰头等,宜于水焯后凉拌吃,可去掉苦涩味;黄花菜、香椿、蕨菜等可晒成干菜或盐腌,随吃随用,十分方便;树上的野菜不宜炒着吃,如榆树钱等,最好蒸吃。

一次不可过量。多数野菜性寒味苦,能败火,但多吃会伤及脾胃,引发胃痛、恶心、呕吐等。因此,不管是什么野菜,尝尝新鲜即可,不要长期和大量食用。在餐桌上,野菜只能作为辅助菜,而不能替代其他青菜。如果吃野菜后出现周身发痒、水肿、皮疹或皮下出血等症状,应立即停止食用,马上到医院诊治,以免拖延,引起肝、肾功能的损害。

野菜不可久置。野菜采摘之后应尽快选用合理的方法食用,不要隔夜存放,或放置时间过久,否则可能有毒素产生,并且大量的营养素有可能被破坏。

另外,有些野菜与药物之间存在一定的禁忌,常服止痛药、磺胺类药或易过敏者,吃时应该慎重。

(据《浙江老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