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新布贴挂件入选“中国礼物”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3-05-17 09:00]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赏中国之美,品中国之礼。5月19日是第13个“中国旅游日”,16日,记者了解到,在即将举办的“中国旅游日·中国礼物”旅游商品展示活动中,阳新布贴“香佩系列”入选国家文旅部“中国礼物”名单,这个系列由阳新布贴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胡芳带领绣娘们制作而成。

阳新布贴“香佩系列”颜色鲜艳、设计精美、制作精巧。胡芳介绍,“香佩系列”将传统技艺与现代元素相结合,设计取材于传统布贴纹样,沿用阳新布贴的传统技艺,绕边缝饰、撒花。这是参加2021年湖北省非遗文创设计比赛时创作的文创产品,在当时的比赛中荣获“优秀奖”。

胡芳表示,“香佩系列”既有装饰作用,又有实用价值,可以作为车挂,也可以佩戴在身上,香囊里还可以填充中草药材,如助眠的薰衣草、驱蚊的艾草等,非常适合当作礼物送给亲朋好友。

阳新布贴俗称“粘花”,是阳新县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民间实用工艺美术品,可考据历史距今已有200多年。2008年,阳新布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记者 廖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