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履不停,十年爬三百次泰山

来源:[东楚晚报] 日期:[2023-05-19 10:11]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你爬过几次泰山?在山东济南,有一位爬山爱好者,近十年,她已经爬过300次泰山,并计划在近期,开启第301次和泰山的“约会”。这位爬山爱好者就是73岁的“灯姐”王瑜珮。

常爬泰山想给孩子们启发

“4月6日,第297次爬泰山,坐索道到山顶,山顶有雾。”“4月9日,和小李,第298次爬泰山。”“4月20日—21日,第299次爬泰山,夜爬第108次,山顶有冰冻,去了元君庙、天烛峰。”“4月25日,第300次爬泰山,赶在雪化前……”

作为五岳之首,泰山的海拔高度虽只有1545米,但素以台阶众多而著称。如果徒步登顶泰山,全程从红门上下需要6—8小时。灯姐有一个习惯,每次都会在小本上记录爬泰山的时间和线路。仅2023年,她已经爬过12次泰山。谈及为何对泰山情有独钟,灯姐说:“平时常爬泰山也是希望给孩子们一个启发,让他们积极向上地生活。”

灯姐喜欢爬山,也喜欢摄影。在泰山,她看过壮丽的日出,也见过变幻的云海,雾凇更是镜头中的常客。她拍摄的照片常被驴友们拿来分享。

喜欢不断挑战自己

为了看泰山山顶的海棠,灯姐计划近期开始第301次和泰山的“约会”。这次她计划夜爬,也是自己的第109次夜爬。夜爬泰山,很多年轻人都撑不住,但她却喜欢不断挑战自己。

“说起最骄傲的事,就是环泰山60公里徒步,我参加了三次。”灯姐说。还有一次她从泰山天井湾走回济南的泉城广场,全程五十多公里。“别的本事没有,吃苦咱不怕。”

近十年,灯姐陆陆续续爬过泰山、崂山、鲁山、蒙山、峄山、昆嵛山、五莲山、九仙山……爬山最大的魅力就是激发生命活力,虽然辛苦,但在灯姐看来,收获也是满满的。

旅途中和年轻人交朋友

73岁的灯姐退休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工作,最近十年喜欢上了驴友的生活,曾一个人去云南雨崩徒步,去江西武功山……还曾一个人出国。虽然已年过七旬,但灯姐从来不把自己当老年人看,她喜欢和年轻人做朋友,也爱和年轻人玩。

今年2月她和同伴“鸽子”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去了云南的香格里拉和四川的稻城亚丁。旅途中,因为一起租车,她还结识两个年轻人——小李和小虞。因为这次的缘分,今年4月,她和两位不到20岁的年轻人,再次相聚泰山,她陪小李和小虞从泰山红门进山,基本看遍泰山所有景点。“小李来登泰山时正好是19岁生日,我给他带了山东煎饼卷煎花椒芽。小李说,这趟爬泰山这么顺利,比吃生日蛋糕强多了。”一场稻城偶遇,促成了一场泰山之行。灯姐说,希望自己八十岁还能爬泰山。

(摘编自《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