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作品惊艳亮相湖北美术馆

来源:[东楚晚报] 日期:[2023-06-02 09:35]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6月1日,由湖北美术馆主办的“可爱的家乡”公共教育系列项目阶段性成果展在湖北美术馆开展。一幅2.8米×2.8米的美术作品《东方山水 天空之城——黄石》惊艳亮相,该作品浓厚的黄石元素让参展者快速了解黄石的历史文化和民俗。

该项目展出了由全省十个学校、九个地区的师生们以“可爱的家乡”为主题共同创作的系列画作,通过描绘家乡的历史与发展、民俗和传统,将家乡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一花一鸟凝聚在了绘画作品之中。

在活动现场,《东方山水 天空之城——黄石》吸引不少参观者的目光。这幅作品的牵头人是黄石市广场路小学教联体花湖小学老师贾静娟。贾静娟介绍,作品由黄石市教科研美术教研员王珂老师和黄石港区教育发展服务中心石雁副主任指导,黄石市广场路小学教联体4所成员校的19名美术教师,指导27名学生共同构思,并利用丙烯颜料创作而成。作品尺寸为2.8米×2.8米,由16块画框组合而成。

贾静娟介绍,作品整体画面以绿水青山的形式呈现,三面环山,一面靠江,突显黄石地理形势,也象征着黄石从重工业城市成功转型为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的宜居城市。“小作者们以家乡风物为创作灵感,表达了对家乡的由衷喜爱之情。”贾静娟说。

作品画面的中心是阳新天空之城与仙岛湖,彰显作品主题——“东方山水、天空之城”,天空之城上是热情好客的黄石人拿着特产和小旗子等欢迎大家来做客。

此外,画面中还包含有西塞山、东昌阁、“亚洲第一天坑”、湘鄂赣边区鄂东南革命烈士陵园、水泥工业遗址、长江大桥、钟楼、国乒基地等元素。

画面上方的吉祥物是以黄石市市树樟树、市花石榴花为原型创作的。画面中,吉祥物化身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有的表演阳新采茶戏,有的展示阳新布贴,有的手拿一锤一錾进行大冶石雕艺术展示,有的进行王贵武龙表演等。

当天,花湖小学老师尹昕欣在湖北美术馆参加活动。尹昕欣说,很多前来观看的人都为这幅作品点赞。“大家通过作品了解黄石,感到特别自豪。”尹昕欣说,为家乡代言的感觉很棒。

据悉,“可爱的家乡”公共教育系列项目阶段性成果展将持续至6月23日。(记者 阮瑞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