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重大项目 奋进第一方阵——我市组织开展2023年第一次项目拉练活动侧记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3-02-02 08:26]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1月31日至2月1日,我市组织开展2023年第一次项目拉练活动,继续采用“看新不看旧、看大不看小、看竣工投产项目”的原则,集中两个半天的时间,先后观摩7个县(市、区)21个项目,营造比学赶超、大干快上,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勠力同心加快建成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的强大气场。

奋进全省第一方阵,加快建成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离不开新重要经济增长点的强力支撑。此次项目拉练中,两个百亿级重大工业项目的新突破让人眼前一亮。总投资35亿元的长城汽车大冶零部件产业园项目,每亩投资强度达543万元,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年产值可达250亿元。融通高科2022年已实现百亿营收,其三期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约40亿元,年利税约5亿元,亩均税收167万元。

高新技术企业成色十足,彰显发展质量。锐科激光器智能制造基地项目由国内激光器龙头投资建设,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将把黄石打造成为华中地区最大的连续激光器及核心器件智造生产基地。中兴派能在全球储能市场拥有较高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90%以上出口欧美。宏锐兴电子是国内少数自主研发实现中高端封装载板量产的企业之一,是黄石首家全制程生产的半导体封装基板企业。携康智慧医疗项目“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的创新产品,走出了智能健康产品的新赛道。

积极实施技术改造,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华兴玻璃技改项目采用国内先进的轻量化玻璃瓶罐成型技术,产品良品率提升0.5%。大江环科固危废深度开发资源循环利用综合技改项目,填补行业空白,推动固危废原料吃干榨尽、变废为宝。振华化学技改后,年节约标煤5.5万吨,年碳排放减少12.1万吨,生产过程更加清洁环保。

服务业有了新突破,城市“烟火气”加速回归。黄石港区的钟楼烟火美食街,新港园区的棠梨湖商业街游人如织。老旧厂房改造建设的尚膳居·空港店,团城山新建成的楚园磁湖曼居酒店,都有效完善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品质。

拉练,是项目建设的集中检验,也是比学赶超的全面动员。为夯实奋进全省第一方阵基础,勇夺首季开门红,我市提出一季度要完成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00个,新开工重点项目230个以上。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全市上下正把开局当决战、视起步为冲刺,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作风,主动作为、善作善为,为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注入澎湃动力。(记者 侯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