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出台“接续政策28条”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3-06-07 07:57]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5日,市政府办印发《关于更好服务市场主体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接续政策落实方案》(以下简称《方案》),6大方面28条措施全力以赴稳增长,持续释放政策效能。

我市对标对表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省16条”“省接续政策30条”,在前期出台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市34条”的基础上,再次研究制定“市接续政策28条”,进一步以政策靠前发力稳预期、提信心、促发展,为推动全市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提供助力。

以政策靠前发力稳预期、提信心、促发展

市优化办介绍,《方案》制定主要有三方面考虑:一是坚持目标导向,接续助力企业发展。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总目标,对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结合市场主体诉求建议,在执行好现有政策基础上,提出新一轮接续政策,是再次吹响发展冲锋号,以政策叠加不断提振发展信心,形成新一轮投资发展热潮。

其次,坚持精准施策,创新创优扶持方式。一季度我市经济延续去年以来的恢复向好态势,顺利实现首季“开门红”,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全省第一方阵,但投资意愿减弱、消费信心不足、稳工用工难、要素负担重等问题仍然突出。此次接续政策主要增强了政策精准度,针对投资、消费、贸易等6大方面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激活我市发展动力。

三是坚持迭代出新,保持政策务实管用。前期通过调研了解各地各单位和企业建议诉求后,针对我市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一方面加强对前期出台的“市34条”等一揽子政策调度通报力度,另一方面进一步细化量化国家、省相关政策举措,明确兑现政策的具体范围、时限、要求,确保各项惠企政策落实落地。

全力以赴稳增长,持续释放政策效能

《方案》从精准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消费恢复提振、推动外贸扩容提质、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持续深化降本减负、加强要素功能保障6个方面出台28条措施。

精准扩大有效投资方面,主要包括发放优惠利率专项贷款引导企业技改升级、建立金融支持“白名单”确保亿元以上项目融资对接率100%、加快5G全域推进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组织产业园区项目申报专项债券、设立股权投资基金支持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等。提出了引导全市金融机构投放不低于12亿元的优惠利率专项贷款、力争5G宏基站全年新建数量达到1000个以上、争取2023年产业园区项目申报专项债券不少于25亿元等。

加快消费恢复提振方面,主要包括提供消费信贷补贴刺激居民消费、全面落实黄石文旅惠民政策、通过“832”平台引导消费本地农副产品、开展“有奖发票”活动、允许商家规范外摆、在市场管理中贯彻“首违不罚”等。提出了市级安排300万元支持文旅企业参加博览会活动、全年“832”平台采购不低于2200万元、举办“荆楚购”“智趣生活”等主题活动等。

推动外贸扩容提质方面,主要包括建立“楚贸贷”分险补偿项目储备库、引导企业使用“数智通”加快出口退税“即出即退”、学习湖北自贸试验区试点经验等。提出了引导企业充分利用出口信用保险等政策性金融工具应对外部风险、积极申报湖北自贸区黄石协同区、加快建设黄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

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方面,主要包括发放培训补贴等方式鼓励企业“以训送工”、对稳工稳产较好企业发放一次性补助、对吸纳特殊困难人群的企业发放一次性就业补贴、提质提标个人和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对来黄返黄就业人员发放一次性落户补贴、鼓励金融机构出台“稳岗贷”等。提出了对2023年一季度末稳岗留工达标企业给予一次性补助、对吸纳脱贫人口或退役军人企业按人数补贴、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提高至500万元等。

持续深化降本减负方面,主要包括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建设中小微企业应急转贷纾困服务体系、为市场主体提供“政采贷”等各项低成本融资产品等。提出了减免困难企业房产税和城镇土地税、推进“五化五统一”黄石特色“政采贷”等。

加强要素功能保障方面,主要包括开展2023年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量建设年活动、围绕全市10条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实施企业强基行动等“五大行动”、探索开展市级排污权储备工作、支持企业创建“湖北精品”、推动政策精准直达等。提出了对荣获“湖北精品”的企业给予5万元奖励、允许企业分批购买排污指标、加快黄石“城市大脑”和“政策计算器”建设等。

加大宣传“免申即享”,督办检查强化落实

为确保“市接续政策28条”迅速落实到位,切实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市优化办将采取三项措施抓好政策落实。首先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利用“报、网、端、微”等各类媒体,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开展政策解读和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覆盖率。

创新政策落实方式。部分政策通过“免申即享”方式向市场主体兑现,需兑现政策通过政府网站、“政策计算器”等实时公布兑现渠道途径、方式方法。

强化落实督办检查。对政策落实情况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确保各项政策全部落地见效。对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将通过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方式协调解决,全面打通政策落实的堵点。(记者 肖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