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少雨 局部40℃以上

来源:[东楚晚报] 日期:[2022-08-05 10:20]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4日,在团城山万达广场,市民行走在强烈阳光下。见习记者 李航 实习生 吕泽邦 摄

  3日,记者从黄石市气象台了解到,7月7日出梅以来,我市出现大范围、阶段性高温天气,全市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4℃,平均高温日数18天,比历史同期偏多5.6天。全市平均降水量69.1毫米,较常年明显偏少6成,全市出现轻到中度气象干旱。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8月我市维持高温少雨趋势。预计2022年8月我市降水量120~13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2成;月平均气温29.9~30.0℃,较常年同期偏高1.2~1.3℃。

  此外,8月上旬至中旬,将出现一段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高温强度大的阶段性高温天气。最高气温37~39℃,局部可达40℃以上;平均气温大部地区31~33℃,较历史同期偏高2~4℃;大部地区35℃以上高温日数13~15天,37℃以上高温日数超过10天。

  不过,近期我市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气温高的同时湿度较大,体感闷热,提醒公众注意防暑和补水,外出尽量避开气温较高时段,最好随身携带一些清凉解暑的药品或食物,做好防暑降温和防溺水工作。

  高温天气对于行车安全也有一定影响,夏季地表温度高,要定期检查轮胎状态以免出现爆胎。夏季阳光刺眼易“眼晕”,注意远离各类反光物体。

  具体预报如下:8月5日:多云,东南风2级,27~36℃;8月6日:多云,东南风2级,27~36℃;8月7日:晴到多云,东南风3级,28~37℃。(记者 王艾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