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警方破获涉案金额超百万元盗窃案

来源:[东楚晚报] 日期:[2023-03-16 09:53]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扫码看视频

■记者 李飞/文 李航/摄 程武/视频

看到工地上存放的电缆线和建筑材料,曾经在工地干过零工的女子汪某动了歪心思,她拉上自己的儿子彭某,以“蚂蚁搬家”方式盗窃工地电缆线和建材价值超百万元。3月15日,黄石市公安局对外通报,该局新港分局民警通过调查、蹲守,在汪某再次作案时,将其和儿子彭某抓获。

凌晨窜入工地

盗窃电缆线

2022年10月的一天凌晨,一道黑影闪进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以下简称新港园区)一在建企业的工地。这道黑影在寻找了一番后,发现了工地上堆放着准备第二天使用的电缆线。

黑影将还没使用的电缆线剪断,然后拖至工地围墙边。此时,有人开车在围墙边等候,将电缆线搬运上车后,二人快速驶离。

2022年11月14日,新港园区一家企业发现,自己前一天放在工地堆场,准备第二天使用的4卷线缆不见踪影,遂向新港公安分局报警。接警后,新港公安分局高度重视,迅速整合警力,成立专班对此展开调查。

由于新港园区多数企业属于在建工地,视频监控较少,专班民警在不懈走访调查的过程中,指导相关企业在工地周边安装监控摄像头,并加强夜间巡逻力度。

然而,窃贼仿佛知道了警方和企业加强了防范力度,从2022年12月至2023年1月,新港园区再未发生企业工地电缆线或建筑材料失窃案件。而民警也在大量走访过程中,未发现有人售卖电缆线行为。

民警指导企业防范

凌晨蹲守抓获黑影

虽然企业没有再失窃,但新港公安分局的民警却没有放松警惕。在提醒企业做好工地防范工作的同时,专班民警也坚持蹲守、巡逻工作。

时间很快到了今年2月1日。当天凌晨,蹲守民警发现,有一道黑影出现在新港园区一家企业的围墙附近,疑似要潜入企业堆场。

民警利用企业新安装的监控等设备,对其动态进行跟踪。然而,就在这道黑影准备潜入工地时,加强了安防措施的企业安保人员巡逻经过,惊动了这道黑影,黑影没有进入工地就离开了。

虽然这道黑影被惊动,但其出现让专班民警为之一振,找到了案件的突破口。2日4时,这道黑影再次来到了企业工地围墙,打算再次潜入工地堆场。

这一次,早已蹲守在附近的民警提前与企业取得联系,暂未让安保人员出现,而是通过监控视频死死盯住这道黑影。果然,这道黑影发现工地没有人,很快就潜进去,并溜到了工地堆场放有电缆线及钢结构建筑材料的区域。

正当这道黑影准备盗窃电缆线和钢结构材料时,民警和企业安保人员神兵突降,出现在黑影面前,将其抓获。

女子见“线”起意

带着儿子深夜盗窃

被抓的是一名女子,姓汪,今年55岁,在当地和儿子一起经营一家废品回收站。

由于汪某曾在附近企业工地做过临工,熟悉环境,见企业每次施工前,会将要使用的电缆线、钢结构建筑材料堆放在工地一处堆场上,便动起了歪心思,想要盗窃工地电缆线和钢结构建筑材料。

汪某交代,由于她自身无法将电缆线搬运出工地,便拉上了儿子彭某。一般由汪某潜入工地堆场,剪断堆场内放置的电缆线,然后将一节节的电缆线搬到工地围墙附近,再由儿子开车前来,协助搬上车。

开始,汪某和彭某都是以“蚂蚁搬家”的方式,一点点往外盗窃。但到了后期,他们越偷越多,最后干脆直接盗窃整卷电缆线。

由于汪某和彭某经营着废品回收站,得知最近相关材料收购价较低,便没有将盗得的电缆线和钢结构建筑材料急于出售,而是留在了自家仓库中。

民警赶到彭某家中,将彭某抓获,并从其仓库中起获全部被盗电缆线和钢结构建筑材料。经核算,这些被盗物品多达20余吨,价值超过了100万元。

民警发还被盗物品

企业送锦旗表谢意

3月9日,新港公安分局在分局大院内,向受害企业集中发还被盗物品。记者在新港公安分局篮球场看到,这些价值上百万元的电缆线和建筑材料满满占据了整个篮球场。

受害企业相关负责人杨守禄告诉记者,材料都是他们工地施工需要用的,被盗后对他们的工期产生了影响。好在新港公安及时介入,第一时间帮助他们完善了厂区安保措施,并且帮助他们追回了全部被盗物品,让他们的损失降到了最低。企业施工方相关负责人施洪惠也表示,电缆线和建筑材料被盗后,他们非常着急,得知公安将案件破获,追回被盗物品,他们很高兴,特意给新港公安送来了锦旗。

当天,辖区内5家企业分别给新港公安分局送来锦旗,感谢民警对企业的保驾护航。

“经济发展到哪里,公安护航到哪里。”黄石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黄石公安坚持在“打防管控服”上下功夫,创新工作机制,主动靠前解决企业疑难痛点问题,打击涉企犯罪,多措施保障市场主体,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