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批国家药品带量集采有哪些新变化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日期:[2023-04-01 08:35]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近日,第八批国家药品带量集采的拟中选结果正式公布了,这是进入2023年以来,国家层面的首个药品集采。此次国家药品集采,有哪些新的变化?随着药品集采制度的完善,未来还有哪些方面可以突破?

实施“一主双备” 集采规则在完善

和此前集采相比,第八批药品集采的规则进行了多项更新。提高了入围标准,原来满足条件的企业数量达到4家调整为5家。明确协议周期,还有实施“一主双备”,增加了保供的第二备选企业。

为何增加第二个备供企业?

首都医科大学 国家医疗保障研究院院长助理兼价格招采室主任 蒋昌松:第八批集采大部分品种还都是“一主一备”,但是针对氨甲环酸、包括那曲肝素等5个急抢救用药和短缺药品,探索使用“一主双备”供应模式。一旦主供企业不能及时供应,备供企业会立马供应,完全是为了保障市场供应、更好满足临床需要。备供企业,也是一种中选的身份,它在中选、使用、回款等方面,都比非中选产品有优势,完全可以按照中选价格,直接在备供地区挂网供应销售。

如何看待肝素类药物首次纳入集采?

首都医科大学 国家医疗保障研究院院长助理兼价格招采室主任 蒋昌松:肝素是治疗心梗、血透这系列疾病常用的药品,它应用很广泛,供应可能又会受限。医保部门对于肝素是否纳入集采,实际上进行了充分的研究论证的准备工作,包括搞政策研究的专家、药学的专家、临床的专家,走访了每一家肝素的生产企业,对每一家肝素生产企业进行了现场调研,详细了解了这种企业的产能、原料的来源、产品的质量、供应的渠道、销售的规模,摸清楚了这些情况之后,才把它纳入集采的。对于患者医院用药还是有三个方面的影响。①降低患者负担,那曲肝素平均降价48%,依诺肝素平均下降55%。②促进药品可及,原来一些经济条件不好的患者,可能就选择普通的肝素,这次集采的那曲肝素和依诺肝素,实际上比普通肝素具有更好的抗血栓的作用,而且副作用会更小。纳入集采之后,可及性肯定会提高。③用药质量也一样,过评的这种仿制药中选药,高质量的药品比例会从50%,我相信也会提高到90%以上。

第八批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降价力度多大?百姓实惠多少?

首都医科大学 国家医疗保障研究院院长助理兼价格招采室主任 蒋昌松:对老百姓来说,实惠有三个方面:①费用负担减轻。推行国家集采制到2022年,药品集采和医疗耗材,累计已经节约了费用4000亿。②扩大优质药品可及性。集采药品覆盖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乙肝、肿瘤等慢性病常见病主流用药,原来用不起高价药的患者,现在已经用得上这种价格低、质量高的药品。比如乙肝一线用药恩替卡韦,平均年治疗费用,由集采前5000元以上,已经降到150元,同时,一年内用药量提升接近两倍,那就是说可及性得到很大提高。③用药质量提高。集采品种中,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还有进口原研药等高质量药品,使用占比从集采前50%提高到90%以上。30多家医院的大数据研究也表明,中选药和原研药的临床效果一样。

实现2025年500个药品集采品种,规则和制度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做出突破?

首都医科大学 国家医疗保障研究院院长助理兼价格招采室主任 蒋昌松:500个集采品种,我想在2025年应该是可以实现的,甚至可以提前。在集采规则和制度方面,应该是说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带量采购”“招采合一”的模式。其次应该是要提高集采落地的质量和效果,要让患者用得上、用得起,还要用得好这些集采药品。最后还要坚韧不拔的来提升集采平台的功能,这样才能不断提高网采率、集采率,来规范统一挂网测网的规则,促进我们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