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遭遇特大暴雨,未来三天强降水维持并有增强趋势

日期:[2020-07-06 14:52]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昨天,湖北省江汉平原东部及其以东地区出现大暴雨和特大暴雨,特大暴雨主要位于洪湖、江夏、浠水、仙桃、罗田、嘉鱼等地。

共有15县市大暴雨,最大为英山233毫米。乡镇有22站特大暴雨、310站大暴雨,雨量较大的有:洪湖燕窝501、大沙329,江夏区乌龙泉435、法泗300、安山280,浠水巴河354、丰山299,仙桃沙原317,罗田匡河288,嘉鱼马鞍山村282毫米。

小时雨强最大为江夏区乌龙泉88毫米(06日05时)。最高气温鄂西北32~35℃,其他大部地区25~30℃。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未来三天,我省强降雨持续并有增强趋势,主雨带仍位于鄂西南、江汉平原、鄂东北、鄂东南一带,累计雨量100~200毫米,鄂东地区局部可能超过400毫米。

这一轮强降雨雨带相对稳定、持续时间长、强度大、累计雨量大,局部伴有雷电和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又正值“高考”期间,为此气象专家建议:

一是注意加强防范山区强降雨引发的山洪、滑坡、中小河流洪水以及城市积涝、农田渍涝等次生灾害;

二是加强江河湖库水雨情监测,做好防汛调度与安全管理;

三是加强防范局部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危害,及其对城市管理及交通航运安全的不利影响;

四是提前做好应对措施,防范7~8日强降雨天气对高考和交通出行带来的不利影响。

湖北省三日天气

7月6日:鄂西南、江汉平原、鄂东北南部、鄂东南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鄂西北多云有阵雨;鄂东北北部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省内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局部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高气温鄂西北32~35℃,其他地区28~31℃;最低气温大部地区23~26℃。偏南风3级。

7月7日:鄂西南、江汉平原、鄂东北、鄂东南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鄂西北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省内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局部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高气温鄂西北31~34℃,其他地区28~31℃;最低气温大部地区23~26℃。偏南风3级。

7月8日:鄂西南南部、江汉平原南部、鄂东北、鄂东南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他地区小到中雨。省内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局部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高气温鄂西北31~34℃,其他地区28~31℃;最低气温大部地区23~26℃。偏南风3级。

武汉市

7月6~8日:阴天有大到暴雨,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气温25~29℃。偏南风3级。

(来源:湖北之声 记者:沈雅洁 通讯员 吴翠红 责任编辑 张智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