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大堤就是守护我们的家”

日期:[2020-07-07 14:47]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沙咀网湖隔堤出现较大裂缝,请指挥部迅速支援指导!”6日,党员柯于生向阳新县兴国镇指挥部电话报告了险情。

  7月6日15时许,阳新县受持续强降雨的影响,网湖水位迅速上涨,网湖西南方位沙咀段隔堤出现百余米裂缝。

  “网湖7万余亩,现在就是装满的水袋子,一旦隔堤出现险情,将直接威胁到南岸1.5万亩良田和3万人口的安全。”宝塔湖村党总支书记艾义法介绍,1998年就出现了隔堤溃口,导致宝塔湖地区一片汪洋,当地损失惨重。

  接到险情后,阳新县委常委、富河下游指挥部指挥长刘晨,县水利和湖泊局副局长朱朝稀,兴国镇党委书记汪承东等一行赶赴现场,组织抢险。

  刘晨现场指挥,分析研判险情,并及时向县防汛抗旱服务队调拨彩条布和编织袋等抢险物资。当地党员抢险突击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运土运料、装土袋、覆盖彩条布等,一切都有条不紊。

  “这支突击队共有20名成员,成立了10余年了,绝大部分是由当地的党员组成,他们平日在村组干部的带领下参加防汛抗旱演练,一旦遇到险情,纷纷义不容辞地参与到抢险救灾中来,从来没有索取过一丝回报。”现场指挥、兴国镇党委副书记吴平龙介绍,此次抢险动用土料10余方、编织袋300条、彩条布1000米,主要采取开沟虑水、条布覆盖防水、装袋土稳固等方式,经过5各小时的奋战,暂时遏制住了险情。

  “大堤是我们的生命线,我们的田在堤下,我们的家也在堤下,守护大堤就是守护我们的家,是我们的责任。尚且,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当险情来了,我不上谁上?”当问到为何坚持十余年义务参加抢险救灾时,突击队党员柯善灿说道。

  (记者 田城 通讯员 刘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