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脚生风像看“武打片” 线上收看量累计近5万人次

来源:[东楚晚报] 日期:[2022-11-24 10:12]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本报讯(记者 黄醒尘)23日,2022年全国武术散打冠军赛迎来了第三个比赛日的争夺。赛场上,选手们铆足劲头,勾拳、侧踢、转身后摆腿轮番上阵,紧张刺激的比赛赢得观众阵阵喝彩。赛场旁,特邀解说嘉宾紧盯选手们的一举一动,对战术运用、身法技巧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解读,网友们更是留言“像在看武打片”。

“在当天的比赛中,有多位选手利用‘下擂台’战术迫使对方直接输掉比赛,十分精彩。”解说嘉宾冯先云教练在解说中详细介绍了该项战术,武术在历史上有过不少关于“打擂台”的记载,从某种意义上讲,散打延续了自古以来比武的“打擂台”形式。

在冯先云看来,“下擂台”不是一种技术,而是一种方法,一种战术,因为“下擂台”的运用往往寄于拳法、腿法或者摔法之上,并没有一种旗帜鲜明的技术动作叫做“下擂台”,它的成功使用主要依靠运动员的擂台意识、对擂台空间的足够熟悉、拳腿摔技术、出色的本体感觉、对时机的把握以及与对手的相对位置。

“不同于其他类型的搏击比赛场地,散打比赛的擂台没有围绳。”冯先云介绍,散打场地的独树一帜,不仅是传统体育形式的延续,也使得“下擂台”这种技战术给予了观者独一无二的视觉冲击。

冯先云练习武术散打已有12年,在他看来,散打考验的不仅是人的体力,更考验人的意志。“散打的动作看起来或许很简单,但只有真正接触了才能体会到,即使是一个简单的拳,其背后也是包含许多技巧。”冯先云说。

在当晚男子组的比赛中,选手们快似流星的拳法、势大力沉的腿法和灵巧实用的摔法让现场观众和线上网友直呼过瘾。数据显示,在当天黄石日报官方微信号的直播中,累计有近5万网友收看,点赞量突破13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