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联合发布通告倡导文明祭祀 全市设置146个集中祭祀点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8-11 10:40]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中元节”(俗称“七月半”)在即。在这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为树立文明新风,弘扬传统美德,我市多部门联合发布通告,倡导广大市民开展文明、绿色、环保的祭祀活动。

通告明确,“中元节”期间,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城区范围内(包括主次干道、居民区、公园、广场、绿地、森林、工地、江边、湖边等区域)燃放烟花爆竹,禁止随意摆放香炉、焚烧纸钱等祭祀品,推广文明、健康的缅怀方式,提倡鲜花祭祀、网上祭祀、家庭“追思会”等祭祀形式。

确需焚烧纸钱等祭祀品的居民,应到所在社区登记,将纸钱等祭祀品交给社区,由社区登记存放,代为焚烧,并为祭祀居民免费提供鲜花等文明祭祀用品。

据了解,今年全市设置146个集中祭祀点,8月8日至12日集中收集祭祀品,每天下午将祭祀品统一送往市殡仪馆集中焚烧点进行焚烧。

期间,城管、公安、民政、生态环境、街道综合执法中心将加大督查、执法力度,依法对不文明祭祀行为进行处置。公共祭祀点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定时消杀,测温防控措施。

通告倡导广大党员干部、共青团员要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共同维护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记者 丁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