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佳十差”回头看—— 康居人家小区:举一反三加强问题整改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8-09 10:17]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小区管理混乱,楼栋间缆线杂乱,楼道内杂物堆积严重,多处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7月19日,黄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佳十差”名单(2022年第三期)公布,石料山社区康居人家小区被评为“最差”居民小区。8月8日,记者前往该小区进行走访调查。

记者走访:消防安全存在短板

8日上午9时,记者看到康居人家小区正在进行整改。此前通报问题大部分已得到整改:小区新增多处非机动车辆停车位,大部分非机动车辆都能整齐停在划线区内;缆线杂乱问题基本整改完毕;小区广场上新安装了健身器材。

但小区在整改方面仍暴露一些短板:F栋居民楼的三个单元均缺少消防器材,C栋居民楼1楼的两个干粉灭火器未及时进行检查和检修,其中较大的灭火器的消防设备检查记录表上显示最近一次检查是6月,另外一个干粉灭火器的压力指针表已偏向黄色区域超充装,难以正常使用。

部门回应:举一反三抓好整改

据石料山社区党委书记赵慧介绍,自7月19日以来,该社区结合市创文办通报的问题,进行了自纠自查。

除市创文指出的问题外,该社区还整理出了康居人家小区存在的其他问题:小区内外随处可见裸露、凌乱的线路;楼道、楼顶堆放杂物,消火栓内普遍无水带、水枪,灭火器配备不齐;小区楼道所有消火栓均无水,消防门普遍破损、残缺;小区车辆沿小区广场停靠导致道路变窄影响消防通道安全;小区内非机动车停车不规范;小区内健身器材不全、破旧。

赵慧介绍,自7月19日以来,社区联合包保单位区委组织部及物业部门,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再次对小区进行整改,更换公益广告牌20多块;组织移动公司的专业人员对小区楼栋间的线缆进行捆扎;聘请第三方公司对居民楼内部的线缆进行了捆扎;请区相关部门对小区的绿化带进行了修枝,重新粉刷楼道内的墙体,并在居民广场新增设5个健身器材。

“小区除了新规划多处非机动车停车位以外,还将南侧原有的老旧车棚进行扩宽升级改造,增加110平方米停车面积。”据小区物业管理负责人徐柱祥介绍,新规划非机动车停车位于9日正式投入使用,后期还会安装上电动车充电桩。

解决方案:组建业委会发挥监管作用

8日上午,小区西侧的道路正在进行土地平整。“原来道路旁边是一个废旧车棚和花坛,现在将其拆除,将道路扩宽,重新设计小区内机动车辆的通行路线,方便居民出入,更好地引导居民规范停车。”徐柱祥说。

“此前,康居人家小区经过多次整改,但没过多久,问题又开始反弹。”徐柱祥表示,自被评为“最差”居民小区后,小区业主也积极在业主群里相互监督,及时和物业、社区沟通,能让物业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进行整改。

目前,牧羊湖街道和石料山社区根据《物业管理条例》规定,按照业委会选举流程,指导康居人家小区业主成立了小区业委会筹备组,目前在进行公示。“待8月10日公示期结束后,社区将指导小区尽快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发挥监督作用,让康居人家小区的环境越来越宜居。”赵慧说。(记者 彭金 实习生 张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