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文明家庭张郑宇家庭:用爱与责任诠释美的真谛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7-19 09:40]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张郑宇家庭合影

“家是治愈心灵的避风港,是洗涤疲惫的温柔乡。”杭州西路社区有一户由戒毒民警和“白衣天使”组合的小家庭,他们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在工作和生活中并肩携手,相互补位,成为邻居交口称赞的模范家庭。17日,记者走进2021年—2022年度黄石最美家庭张郑宇家庭,感受他们是如何在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同时,身体力行传承良好家教家风的。

张郑宇和妻子明靓同龄,今年都是步入而立之年,他们有一个5岁的可爱儿子。

2015年10月,小俩口的缘分在朋友的惊叹中开启,“你俩长得太相像了!”所有见到他俩的朋友都如此感叹,甚至还被人误认为是亲兄妹。后来,这对“夫妻脸”变成了真夫妻。

张郑宇回忆,明靓“好吃”,恋爱时,他牵着她的手吃遍黄石的大街小巷;婚后,他为她学烹饪,下厨房,从不会煮饭的大男孩摇身变成家人口中的“一代厨王”。

“老公,我好想吃你做的红烧肉。”“爸爸,我要吃你做的糖醋排骨。”妻子和儿子每次点餐,让张郑宇仿佛浑身注入了力量,当精心烹制的每一道菜肴被心爱的妻子和儿子吃得精光,他感到特别幸福。

“如今,妻子的体重从婚前的90斤被‘喂养’超过130斤。”张郑宇哈哈大笑说,“我常安慰她,别在意体重,这是幸福肥。”

除了下厨,张郑宇还包揽了洗衣、拖地、接送小孩等家务。“爱人工作特别忙碌,我有责任和义务承担更多家务,让她下班回家能够好好休息。”

明靓是黄石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的一名护士。刚出生的婴儿生命脆弱,护理难度大,因家人不能陪护,护士成了宝宝的“临时妈妈”,工作量大,责任更大。明靓和同事平均每天要照顾50多名患儿,高峰期多达80余名。

“在医院一天忙下来,微信步数可达15000步,每天下班回家,已累到无力说话。”明靓说,她感恩来自丈夫的支持和家庭的温暖,让她没有后顾之忧去面对工作中的压力和挑战,用爱心、耐心、责任心去守护幼小的生命。明靓在工作上的勤勤恳恳和细心周到,也赢得了婴儿家属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张郑宇是黄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一名戒毒民警,从警8年来,他用耐心和努力,帮助很多戒毒人员取得良好戒毒效果,他用真诚关爱融化了一个个戒毒人员内心的坚冰,唤醒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渴望,重拾生活信念。张郑宇注重创新戒治方法,他善于分析戒毒人员的性格特点,了解对方原生家庭,擅长通过沙盘、绘画等心理辅导方法走进戒毒人员的内心世界,有的放矢地开展心理矫正。张振宇的典型矫正个案曾被记入中国法网戒毒案例库。

因为工作中接触到许多反面案例,张郑宇更加注重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对待儿子不溺爱、不骄纵。“相信我们的言传身教,会让儿子在耳濡目染中学会承担对家庭和社会的责任,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张郑宇笃定地说。(记者 顾文娟 实习生 徐海璐 叶嘉仪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