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家庭文明 弘扬时代新风】全省文明家庭胡立新家庭:孝老敬亲 笃学育子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8-29 08:24]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胡立新、李红霞合影

杭州西路社区有一户远近闻名的三口之家,因家庭美满和睦、家风淳厚,深得街坊邻居羡慕和敬重。27日,记者走进全省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胡立新家庭,聆听胡立新、李红霞夫妇讲述一间老屋和一本古书的家风故事。

一间老屋的孝老情怀

54岁的胡立新是黄石市税务局一名干部,妻子李红霞是阳新供电公司的退休职工,两人结婚31年来相濡以沫、相敬如宾。

“我爱人心地善良,待人真诚大气,嫁到我们家后,因为特别孝顺公婆,在我的大家庭树立了很高的威信。”胡立新坦言,妻子在生活中为长辈付出的点点滴滴让老人感动,也深深影响着兄弟姐妹和子女。其中有一件事对胡立新触动最大。

从胡立新的曾祖父算起,胡家五代人曾住在阳新县木港镇一间土砖老屋里。老屋梁损瓦破,墙体开裂,年年修补依旧漏雨透光。胡立新父亲70岁那年爬上屋顶换瓦片,不慎将肋骨摔断,肺部也受了伤,子女很是心痛。

李红霞主动提出要帮老人建新房安度晚年。2015年,夫妻俩花光所有的积蓄,利用一整年所有周末及节假日,回老家盖新房。父母搬进新居后乐得合不拢嘴。

这些年,夫妻俩周末只要有空,就驱车80多公里回老家探望双亲,陪老人聊天做家务,为老人下厨做一顿丰盛的大餐。李红霞还提议为公婆买一辆电动老年代步车,如今两位老人“有房有车”,村里人竖起大拇指夸赞,“胡家媳妇真孝顺,老人有福气!”

听着丈夫的夸赞,李红霞有点不好意思。她说,古人云“孝子之养”首先是“乐其心”,孝顺就是要让父母心情快乐。

一本古书的家风传承

胡家有个传家宝,是一本胡氏曾祖父手抄、曾祖母行医40多年的古书。

“曾祖父是清朝光绪年间的秀才,曾祖母就是通过这本书,自学掌握了治疗小儿抽风症等小儿急诊医术,是乡里救死扶伤、德高望重的名医。”胡立新说,曾祖母生性良善,救治小孩从不收患儿家属的钱。

这本手抄书被胡家几代人完好保存下来,代表着一种自强自立、慈悲为怀的精神,滋养着整个家族,因而胡家读书人代代相传,读书风气源远流长。

胡立新说,他的祖父、叔祖父、父亲都是教书的,哥哥是恢复高考后村里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侄儿是中山大学硕士生,外甥女是武汉大学硕士在读生,他自己也是通过读书“跳”出农门的。

聊起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生毕业的儿子,胡立新一脸骄傲,“从小在性格培养上,我塑造了儿子,现在他长大了却影响着我。”

胡立新总结对儿子胡家伟的教育方法是“行胜于言”,“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自己就去做什么样的人。”

为了引导儿子从小爱读书,胡立新早年就减少应酬,戒掉麻将,下班回家就坐在家里看书。儿子经常守在他身边,听他讲秦始皇、汉武帝、孔子、屈原的故事。在胡立新潜移默化的影响下,胡家伟考上武汉一所重点大学,大学期间参加在马来西亚举办的第18届世界机器人足球大赛,获得了两项世界亚军,并获得湖北省政府奖学金、湖北省大学生毕业论文一等奖等荣誉。2015年,他以优异成绩考上了中科院研究生。

去年春节,胡家伟跟父母聊天谈及做人原则有哪些,胡立新回答:“正直、善良、守信。”胡家伟说,“还应具备稳重、有愧、不放逸、利他、感恩。”

“听到儿子如此深刻的人生感悟,我们深感欣慰。”胡立新说,儿子读研期间没向家里要过一分钱,他生活简朴低调,有余钱会捐献做善事。儿子常常跟家人提起《周易》里的一句话:“积善之家,必有余庆。”

“一间老屋体现出孝老敬亲的温情,一本古书诉说善为根、学为本的情怀。”胡立新表示,近年来,他和妻子通过进社区、进企业宣讲,分享自家家风故事,也是希望优良家风浸润更多的百姓家庭。(记者 顾文娟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