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几位退休医务人员在列车上抢救一位突发重病的旅客 他们跪地救人的模样 温暖了整个车厢

来源:[东楚晚报] 日期:[2022-08-05 15:12]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旅客朋友们:列车上有医生吗?3号车厢有位乘客需要医生急救!”8月2日傍晚6时38分,在天津至武昌的Z206次列车上,64岁的邹勇听到了这则紧急求助广播。当时,是在旅行归来途中,他和家人放好行李等着发车。听到广播呼叫后,邹勇迅速赶往该旅客所在的车厢。

邹勇到达时,发现该旅客面色发绀,没有颈动脉搏动,没有呼吸。情况危急,他立即为该旅客做心肺复苏,同时告诉列车员拨打120。

邹勇退休前是黄石市中心医院肛肠血管外科主任,从医多年,经验丰富。他跪在地上,为该旅客做胸外按压,又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为该旅客做人工呼吸。

15分钟过去,邹勇汗流浃背,在他的努力急救下,该旅客从没有呼吸到偶有叹息样呼吸。此时,邹勇的妻子霍灵、同事江细莲,见他许久未返回车厢,特地赶来相助。邹勇的妻子霍灵和他在同一家医院工作,退休前是妇产科总护士长,江细莲退休前是该院新生儿科主任。霍灵接替邹勇为旅客做胸外按压,邹勇则继续做人工呼吸,68岁的江细莲从旁协助。他们跪地救人的模样,温暖了整个车厢,列车上的乘客们纷纷点赞。

这3名退休医务工作者争分夺秒为旅客急救,一直到120医务人员到来。他们向120医务人员介绍急救情况及旅客目前的生命体征后,回到了12号车厢。当天晚上10点多,列车员前来告知他们,该旅客在医院抢救过来了,他们悬着的心才彻底放了下来。

“在疫情常态化管控下,没有任何防护,就为患者做人工呼吸,有风险啊!还有不少医生救人反被起诉的案例。”夫妻同心、合力救人的霍灵,事后免不了为丈夫担心。霍灵告诉记者,他们一行人去北戴河、秦皇岛、承德避暑度假,返程时途经天津,坐上了这趟列车,没想到会遇见旅客突发疾病的情况。

“治病救人是医生的职责,我当时来不及考虑风险,只有一个念头——救人!”对于此次救助患者,邹勇表示,生命第一,没有什么比抢救病人更重要,以后遇到这样的情况,还是会第一时间救人。

“医者仁心,高尚的医德,应该得到支持与赞美!”“不是这几位退休医务人员伸出援手,这个人估计很难救回来。”黄石这几名退休医务工作者列车上救人的事迹在网络上传开后,全国各地的网友对他们称赞有加。(记者 廖星 通讯员 院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