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豪:双手“修”出幸福未来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9-28 08:58]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23日,在黄石市新兴振宇红旗体验中心售后部,22岁的张豪熟练地打开汽车引擎盖,神情专注地查看发动机运转情况,这是他在为车辆的常规保养做最后一步的确认检查工作。

2000年出生的张豪是大冶罗桥人。18岁那年,父亲突然离世,给这个家庭带来巨大打击。母亲身体不好,也没有固定收入,一家人只能靠领取低保维持日常开支。看到家庭的困难状况,在某大专院校读文秘专业的张豪开始为自己、为家庭的未来打算。

“现在有车一族越来越多,维修保养必不可少,学一门手艺走到哪里都不愁没饭吃。”毕业后,年轻的张豪毅然选择了与所学专业毫不相关的汽修行业。经人介绍,他来到铁山街道一家汽修店,跟店老板纪师傅学徒。

“三年多的经历很苦很累,但也很值得。”张豪说,从一开始只能给师傅递工具配件、打扫场地,到后来逐渐了解汽车构造,进行故障分析及修理,还要了解各品牌车辆之间的差异等。

“工作时间不固定,有活来了哪怕深夜凌晨也要起来干活。”学徒工的工资不高,张豪跟着师傅,每天钻进爬出,浑身油污,指甲缝里都是机油味。几年的磨砺,让他逐渐掌握汽修方面的知识,累积了一定的经验。

“年轻人吃点苦不怕,凭借辛苦学到一项技术,很踏实很知足。”张豪对师傅曾经的教诲充满感激之情。

2019年,出师后的张豪渴求一份更加稳定的工作,于是在朋友的推荐下,来到了黄石市新兴振宇红旗体验中心售后部。由于做事勤快、稳重踏实,很快就被该中心录用,当上一名售后维修工。

售后部有维修工8名,技术总监刘闯提起张豪连连点赞,“小伙子踏实勤快、认真上进,有时候派单碰到其他同事有事,他毫无怨言地抢着帮忙,大伙都很喜欢他。”

从之前修“万国车”,到现在修“专车”,张豪努力钻研该品牌的各种车型。“现在的工资待遇比之前更加稳定,只要肯干,底薪加提成,我能拿之前2到3倍的工资。”张豪捋了捋灰色的工作服,自豪地说道。

每当夜幕降临,城市的霓虹灯璀璨,带着满手油污和一身汗味混合的味道,张豪疲惫地回家时,望着路上川流不息的车流,他有种莫名的感慨:这些车子能平安地行驶在马路上,有修车工的功劳呢。

谈及未来,张豪说,母亲现在在附近一家大型企业找了一份零工,自己也在努力存钱。“慢慢来,有条件的时候付个首付买套房子,再考虑成家,带着母亲一起生活,未来肯定会越来越好的。”(记者 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