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跃在街头创文一线的“小黄人”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8-05 15:26]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3日午后,阳光炙热,於新元沿街而走,她在录入停车车辆数据的同时,随手捡起路边垃圾丢进垃圾桶。在她身穿的黄马甲上写着“黄石停车”几个字。

於新元身份是停车引导员。作为伴随黄石智慧停车项目而发展起来的新工种,停车引导员在做好日常停车服务的同时,还会随手清理街面垃圾,处理突发情况,争当城市文明形象的守护者和践行者。

上个月,於新元在引导车辆停放时,发现路边一垃圾桶倒在人行道上,桶内大量碎纸屑抛洒在地,行人纷纷绕行。於新元迅速处理完手头工作,便找附近商户借来清洁工具,顶着烈日将随风吹散的碎纸屑扫入垃圾桶,恢复周边路面的洁净。

类似的文明之举时有发生。7月19日,交通路新世纪药店停车路段泊位处,突发的雷阵雨导致大量落叶堵塞排水渠无法正常排水,引发路面大面积积水。停车引导员李月红发现后,立即向附近商家借来扫帚清理落叶疏通排水渠。

7月18日,彩虹路珍珠果段停车引导员张美兰在岗位路段进行车辆录入时,发现一辆黑色轿车车窗未关,车内皮包、摄像机的贵重物品放在车辆副驾上,车主不知去向。张美兰通过在车窗上留下的电话联系车主,告知车窗未关,同时为避免车上贵重物品丢失,张美兰一直在车边等待车主的到来。

7月13日,颐阳路交通银行路段停车引导员张红梅巡岗时,发现一男子瘫倒在地,四肢无力,脸色惨白,随时有晕厥的可能。张红梅根据经验判断,该男子与中暑产生的症状极度相似,她立马拨打120急救电话联系救护车。在等候救援的过程中,张红梅动员大家将该男子挪到阴凉处,并帮他扇风降温,避免中暑情况进一步恶化,直至该男子顺利得到救治,她才安心地回到岗位上继续工作。

……

市城发停车运营部负责人表示,黄石智慧停车项目本身就是为了缓解城市“停车难”而生,是为城市文明进程添内生动力,而停车引导员的志愿服务行为也是助推城市文明的必然结果,公司也一直号召停车引导员传递黄石精神文明的正能量。(记者 张瑾 通讯员 黄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