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文明培育】市级文明单位黄石三中:五大融合为文明添彩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9-13 09:55]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文明是风,吹拂每位学生的心田;文明是花,装点校园每一个角落。2022年,市级文明单位黄石三中将文明创建工作与五大主题深度融合,引领文明新风、建设文明学校、争当文明教师、争做文明学生,为创文助力,为文明添彩。

今年以来,黄石三中将创文工作与校园环境整治相融合,对学校门前景观带重新设计和布置,对校园停车位重新布局和规划,对学校垃圾清运及垃圾桶摆放重新安排,在学生中积极开展爱国主义卫生运动,实现了校园环境整洁优美,文化阵地建设有特色。

该校将创文工作与师生安全健康相融合,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校园意外伤害事件应急管理机制,预防安全事故发生;深入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组织开展学生篮球赛和气排球赛、师生篮球友谊赛、教师乒乓球赛等系列体育活动,组织开展体质达标运动会、广播操比赛等,让师生走出教室、办公室,走进操场,确保师生拥有健康的身体素质;完善学校各项卫生管理制度,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着力推进学校心理咨询室建设和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

该校将创文工作与思想道德教育相融合,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加强德育课堂建设和德育渠道建设,完成了高三学生成人仪式、交通安全开学第一课、应急避险疏散演练、学雷锋校外志愿服务实践活动、校园戏剧文化艺术节、诚信教育进校园、反诈骗安全教育进校园等10场大型德育活动。该校深化道德教育实践活动,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开展“日行一善”活动,组织开展网上祭英烈等道德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家孝敬父母、在校尊敬师长、在社会奉献他人;广泛开展文明餐桌、学雷锋主题活动,利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开展爱国主义、感恩教育、责任教育、礼仪教育等。

此外,该校还将创文工作与家庭教育、家校合作相融合,不断完善家长学校建设,定期召开家长会及学校家委会,推进家庭教育,深入开展小公民道德建设,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基础作用。

将创文工作与社区共建相融合,积极组织学生志愿者到各类校外活动场所、社会实践基地和公益性场馆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校园周边治安、交通、环境、网吧综合整治工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校园因文明更加和谐,文明让校园更加美丽。”黄石三中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校将牢记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全面落实我市创文工作中有关学校方面的各项指标,突出重点、攻克难点、突破弱点、提升亮点,进一步全面建设文明学校,全面提高师生文明素质。(记者 顾文娟 文/摄)

▶短评

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是全面提高办学治校整体水平,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系统工程,是激励青少年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有效途径。

黄石三中准确把握创建文明校园的目标任务,推动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增强工作自觉,将思想道德建设好、领导班子建设好、教师队伍建设好、校园文化建设好、优美环境建设好、活动阵地建设好“六个好”标准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持续抓好校风、教风、学风和校园文化建设,全面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和校园文明程度,以营造争做创建文明校园的参与者、传播者、践行者的浓厚氛围,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记者 顾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