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文明实践】创建文明城市需要更多好人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9-21 08:58]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19日,我市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暨2022年“公民道德宣传日”主题宣传活动,弘扬好人精神,营造向善能量。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每年都会组织好人评选。其目的是要通过宣传好人典型,带动更多人学好人、做好人,进而带动整个社会的文明向善。

好人是指不计名利得失,以助人为乐,以牺牲、奉献为自觉的人。好人,行的都是善事,传递的都是正能量。一个地方,好人多了,社会风气自然会变得越来越好,文明程度自然会变得越来越高。正因为好人具有春风化雨之能,纯洁社会风气之效,我们才呼唤好人,推崇好人,激励好人。

近些年,通过推荐和评选,我市涌现出了一大批好人。其中,有忠于职守的公务员,有甘当园丁的人民教师,有见义勇为的退伍军人,有工厂企业的能工巧匠,有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有孝敬公婆的好儿媳……这些人在各自的领域和岗位上发光发热,让我们的城市变得绚丽而温暖,优雅而文明。

创建文明城市需要更多这样的好人,这样的好人从哪里来?

从教育中来。家庭教育是启蒙,学校教育是基础。家长要从小教育孩子与人为善,助人为乐,积极向上;学校要通过各种方式和手段,教育孩子守纪律,重规则,尚勤奋,肯奉献。

从激励中来。各级组织和相关机构要通过宣传和表彰,给好人相应的荣誉和待遇,要让大家都羡慕好人,积极营造做好人光荣、做恶人可耻的氛围。要让好人得到好报,恶人得到恶报,要通过抑恶扬善,鼓励人们学好人、做好人,鄙视恶人,不做坏人。

从好的环境中孕育而来。好人与好环境相互依存,互为因果,好人造就好环境,好环境孕育出好人。从培育好人着手,让好人来带出更多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