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文明城市】文明创建我先行 创文宣导不停歇

来源:[东楚晚报] 日期:[2022-09-22 11:17]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城市的文明需要志愿者,也需要更多的宣导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感染周围的人。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相关知识,引导广大居民说文明话、行文明事、当文明人……提高居民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配合度,形成人人争当文明城市创建的支持者、参与者、宣传者、监督者的良好氛围,为黄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下陆区文明宣导队队员程辉:

积极主动发挥文明宣导的作用

21日早上7时许,程辉就已经赶到白马山小学,在学校周边参与交通疏导工作。交通疏导结束后,还没来得及休息一会的程辉又立刻赶往广州路社区进行联合文明宣导。“作为下陆区文明宣导队成员,只要一有空,我就会积极主动参与下陆区文明宣导队的工作。”程辉说。

在主要交通路口对行人逆行、闯红灯、机动车违停、骑电动车不戴头盔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规范指导;在大型商超和农贸市场对公共场所不戴口罩、出店经营、违规摆摊等行为进行监督;在社区小区对遛狗不牵绳、打赤膊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程辉跟随下陆区文明宣导队的脚步走遍了下陆区的每一个角落。

在参与文明宣导中,程辉也有了不一样的收获。“第一次上街进行文明宣导,我也不知道怎么做好文明宣导。在吕东队长的指导下,我对文明宣导的概念有了不一样的认知,文明宣导队的作用更多地是纠正不文明行为,让人们形成良好习惯。”程辉坦言。

“下陆区文明宣导队里有很多‘老班长’,年纪最大的已经73岁,是对黄石的热爱,对文明的向往让他们一直坚持在文明宣导的路上。我作为青壮年,更要积极主动发挥文明宣导的作用,让所有人都行动起来,黄石就会更美好。”程辉说。

康宁社区文明宣导队队员符天翠:

为居民服务我感到很开心

“同志,这个地方不能停车,挡在路上会影响大家出行,车辆要停到规定的停车位去。”这是康宁社区文明宣导队队员符天翠每天说得最多的话。

今年70岁的符天翠,加入康宁社区的志愿者队伍已经有5年了。符天翠每天的文明劝导工作从早上5时就开始了。“一般早上5时左右,我就起床出门锻炼了,我只要踏出家门,就开始纠正不文明行为并对其进行文明宣导。”符天翠告诉记者,不管有没有穿上志愿服务的红马甲,她只要看见不文明的行为,就会立刻进行制止。

宣传文明交通法规常识,对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帮助腿脚不便的老人上下台阶,引导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辆有序停放……“大家住在同一个社区,相互之间也很熟悉,只要好好地跟居民说明白、讲清楚,他们也都是很配合创文的。”符天翠说。

“作为一名社区文明宣导队成员,能参加文明宣导活动为居民服务我感到很开心,别人好了,我自己也好了。”作为社区的一分子,符天翠也希望把身边居住的环境搞干净点,让居民不论是老人还是小孩,都能够开开心心地玩耍。

西花苑社区文明宣导队队长刘铭俊:

带动身边居民

参与文明创建工作

“文明宣导队要理清楚‘宣’和‘导’。‘宣’就是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有关政策,‘导’就是督导居民不文明行为。”刘铭俊是这样理解文明宣导队的意义。

成立半年来,西华苑社区文明宣导队已经成为维护西华苑社区文明的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在文明城市创建、老旧小区改造、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中发挥很大作用。社区西村路口商铺多、车辆多,卫生清理难度大,经常是卫生员刚清理干净,随后就有过往行人丢垃圾。身为文明宣导队队长的刘铭俊带领大家,一边清理垃圾,一边劝导行人文明停车、注意卫生。经过他们的不懈努力,广大居民停车规范了,丢垃圾现象少了,西村路环境有了明显改善。为了彻底解决楼道杂物堆积的问题,刘铭俊和其他宣导队队员逐户上门,向大家讲解创文工作的重要性,同他们签订文明创建承诺书。

“就我这个性格,只要我还能动,肯定会干下去,一口气干到底。不光是我要往下走,我还要带动身边居民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工作。”刘铭俊说。

青龙山社区文明宣导队队长陈方红:

帮助别人

自己也收获了快乐

20日上午,65岁的陈方红身穿红色志愿者队服穿梭在青龙山社区辖区的各楼栋之间,不时对随地吐痰、乱扔垃圾、飞线充电、遛狗不牵绳、出店经营、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

“我是一名志愿者,我的奉献正是我骄傲的所在,与其闲在家里,不如发挥余热服务社会、服务居民,对自己的生活也是个充实,帮助别人自己也收获了快乐。”在陈方红的热情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和居民加入青龙山社区文明宣导队。

青龙山社区文明宣导队成立半年来,陈方红每天都会带领队员开展创文宣传,派发创文资料,向居民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环境保护等知识,广泛发动社区居民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创文工作中来。

“文明宣导就是宣传引导,让文明家喻户晓,让每个人都知晓创文工作,向文明靠近。总而言之,我们文明宣导队的作用就是增强居民的文明意识。”陈方红表示,“大家文明意识增强了,城市街道干净一些了,吵架的声音小一些了,社会风气好一些了。”

“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做好文明宣导活动,让大家增强文明意识,我们的城市就会更干净、更整洁、更文明。”陈方红说。

铜都社区文明宣导队队员黄文琴:

我会一直当一名志愿者的

加入文明宣导队仅仅三个月,黄文琴就将文明宣导活动做得有声有色。

“最开始加入社区志愿者组织,我并不是文明宣导队的成员。但后来在日常的志愿服务中,我渐渐觉得做文明宣导也很好,于是我主动申请加入铜都社区文明宣导队。”黄文琴说。

黄文琴介绍,捡拾路边白色垃圾和烟头、清理社区的小区楼栋杂物、劝导遛狗不牵绳的行为……这些是他们做的最基础的工作。有时还会用小喇叭播放《文明城市倡议书》,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相关知识,倡议居民共同参与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去。

“我们基本上一天要进行五个小时的文明宣导。”但黄文琴从没想过放弃,“社区文明宣导队里的志愿者大部分年纪偏大,我可以说是宣导队里最年轻的成员了。这些老人都还在坚持,我就更没有理由不继续坚持文明宣导活动。”

在参与文明宣导的活动中,黄文琴和社区居民慢慢熟悉了起来,她也经常收到居民的感谢和夸赞,“我当志愿者以后,夸奖我的话越来越多,我会一直当一名志愿者的。”(记者 彭金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