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问题不隔夜 大箕铺推动镇域文明大提升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2-07-22 18:15]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记者 方驰 通讯员 徐娅彬)每逢周末,大箕铺镇水南湾村的志愿者曹玉富都会拿着工具,和青年志愿者一起开展“大清扫、大整治”活动,热情参与辖区的清洁工作,清理公共区域的卫生死角,让辖区环境旧貌换新颜。

自大冶市启动文明创建“百日攻坚”工作以来,大箕铺镇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重点工作精神和全市2022年文明提升行动方案,以归零心态、攻坚姿态、决战状态,引导全民聚焦文明创建薄弱环节,抓推进、抓整改、抓长效,使得该镇政务环境、市场环境、人文环境、社会文化环境、生活环境、生态环境等进一步提升,有力推动了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统筹抓落实,整改问题不隔夜

文明创建是一项内涵丰富、覆盖面广、多方联动参与实施的系统工程,连月来,大箕铺镇推动各级各部门加强配合,积极构建上下协同、共创共享的新格局,形成文明创建“一盘棋”,全面激发创建新活力,聚合创建新动能。

从3月份开始,该镇建立健全“1+N”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考核考评机制,运用创建办周督查、月考评方式,对各村(社区)文明实践工作实行“月考核、月通报、月排名”,倒逼创建工作常态化、精细化。

按照创文标准,该镇通过镇创建办日常督查,镇城建办、包保部门单位和村(社区)具体整改的方式,持续开展建筑立面、户外广告、停车秩序、违法建设以及镇容秩序“十乱”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提升了镇容镇貌。

该镇党委书记柯梦兵介绍,为实施镇容秩序整治行动,该镇先后投入20万元对镇区16家商铺破损广告牌进行更新;组织城建办队伍,常态化对辖区占道经营、出店经营进行管理;组织各村(社区)每周五下午常态化对农村人居环境集中开展“大清扫、大整治”主题创建日活动416次;对镇区人行道、公厕、墙面、国道沿线等基础设施进行维修、整治、美化。并由镇城建办配合交警七中队每天常态化对乱停乱靠、抛洒等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打击不戴头盔、超载等现象,做到“问题整改不隔夜”。

打造特色志愿服务品牌

今年5月25日,大箕铺镇文艺文化志愿服务队在曹家晚村开展“喜迎二十大 三大助力老区行”文艺汇演活动,全镇村干部、部门单位100余人参加。村民曹树龙激动地说,“这是进一步搭建群众关注文明、告别陋习、传递美好的舞台,让我们全民学礼仪、知书又达理。”

深厚的文化是精神文明的基础。3月份以来,该镇深入贯彻文明村镇创建创新行动,上报文明村(社区)17个,镇实践所、村实践站围绕“一约四会”共开展移风易俗活动30余次。并结合该镇文化特色,开展品牌文化活动,由镇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牵头,广泛开展送红色文化进村、进校园以及送戏剧下乡等活动。

为了加快文明提升的成效,该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创建过程变为推动城市转型发展、提升文明素质、改善发展环境、造福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主攻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和城市治理难点问题。

为此,该镇进一步完善“群众点单、所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志愿服务网络,打造一村一特色志愿服务品牌。目前,该镇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已全部布置完成。

文明提升,不仅锻造了大箕铺镇的“筋”与“骨”,更凝聚了大箕铺人的“灵”与“魂”。街头巷尾变得越来越整洁美丽,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群众的文明素养越来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