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箕铺抗旱保收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2-08-26 11:45]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23日上午,骄阳似火,大箕铺镇镇长张世磊和镇农办、镇农机中心负责人一行带着购置的高压水泵及水管设备,驱车急匆匆地来到石应高村邱昌高家的田边,一边安排工作人员将水泵卸下农用车,一边向邱昌高了解旱情。

邱昌高是大箕铺镇的种粮大户,家里有300余亩水稻。早在几天前,因持续晴热高温天气,田里正处在抽穗期的水稻急需灌溉,而水源地距离有点远,需要用水泵抽水到田里,于是向镇里说了一下情况,镇里很快就送来了一台水泵。“现在听说我还需要一台大功率的水泵抽水,没想到这么快今天又给我送来了。”邱昌高激动地说,“真的感谢政府,帮我解决了大问题,我的水稻也有救了!”

像邱昌高这样得到镇政府及时帮助的农户,还有柳林村的种粮大户苏庆松,种植水稻200余亩;港边村的种粮农户100余户200余亩……镇政府及时给他们送来了水泵及水管配套设备。据该镇农办负责人介绍,镇政府除了大垅、大畈、大户保证用水外,还确保人畜饮水的安全。从8月10日开始,镇政府每天安排消防车或环卫洒水车送1车水到后畈村万家湾、邓垅村上邓湾,以保证这些地处海拔高的村民生活、家畜用水的供应。

记者随张世磊一行,先后巡查了石应高、叶家庄、柳林、下曹等村的泵站,泵站都运转正常,机器正开足马力抽水灌溉。路两边绿油油的稻田,灌溉后的禾苗正在茁壮成长。据了解,这些都得益于大箕铺镇党委、政府对今年旱情的早研判、早部署、早行动。该镇先期投入了9万余元,对全镇11处28千瓦以上的泵站进行修复,确保随时可用;组织200余人对东西干渠及部分渠道清淤30公里;抓好水源调度,节能灌溉,对辖区内6座水库3条大港,统一调度,严禁私自放水;及早组织种植大户开专题会议,做好思想准备工作。

随后,该镇又投入10万余元,购置了20台5.5千瓦移动式潜水泵及配套设备,统一发放到各泵站抽水抗旱不能达到的种粮农户手上,并安排10名专业技术人员指导种粮大户抗旱,引导他们补种、改种耐旱作物。在此基础上,该镇还跨区域协调,与阳新县有关部门达成一致,将青山水库水源引入牛皮港,确保沿线各村人畜饮水安全。

据悉,大箕铺镇现有水田2.5万余亩,目前的旱情基本上保持平稳,取得了抗旱保收的阶段性成效。下一步,该镇树立抗大旱、久旱意识,尽最大努力保障人畜饮水,以及大垅、大畈的粮食收成,最大程度将旱情影响降到最低。

(通讯员 程琪 卫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