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防诈知识 护住老人钱袋子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6-15 08:40]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您的处置方法很正确,警惕性也很高,值得大家学习。”为有效防范化解养老诈骗风险,提高老年群体反诈意识,14日,东方路社区联合东方山派出所、湖北银行下陆支行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派出所民警现场为万紫苑小区谢婆婆的养老防诈意识点赞。

活动现场,谢婆婆现身说法讲述了自己的遭遇。几天前,有人冒充社区工作人员到谢婆婆家推销安装一款净水器,说是针对老年群体有优惠政策,购买这款净水器仅需698元。“幸好我及时跟网格员联系核实情况,不然就被骗了。希望街坊邻居提高防骗意识,不要轻信陌生人的话。”

“以开展保健养身课为由,组织展销会,免费领鸡蛋,实则是推销保健产品,这是常见的诈骗手段。”通过解说真实案例,民警讲解了近期养老诈骗的新形式和新特征,详细介绍了犯罪分子利用保健培训、产品推介、投资养老项目、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诱导手段,假借“养老”之名实施诈骗犯罪的不法行为,为老年人普及防诈骗知识。

湖北银行下陆支行志愿者为社区老年人发放了《防范养老诈骗安全知识》等宣传册,引导老年人自觉抵制诈骗活动。东方路社区利用电子屏、宣传栏、宣传展板和网格群等载体广泛宣传防范养老诈骗的相关知识,提醒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

东方路社区负责人谢良仁表示,社区将持续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讲活动,帮助老年人筑牢“反诈”防线。(记者 徐锦博 通讯员 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