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冶公安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暨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来源:[平安黄石] 日期:[2022-06-21 16:56]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同时提高辖区老年人的反诈防诈意识,守护好广大人民群众养老的“钱袋子”,大冶公安多举措深入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暨防范养老诈骗、预防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宣讲《民法典》与反诈结合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多发、骗术复杂多变的特点,大冶公安各派出所、业务大队根据各辖区、业务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宣讲活动,将《民法典》宣讲与防范养老诈骗、非法集资等紧密结合,提高居民的法律知识和维护自身财产安全的意识。

大冶市公安局刑侦大队走进风华路社区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的宣讲活动,向广大老年人讲解防诈骗知识,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经侦大队联合东风路派出所赴怡和社区宣传暨防范养老诈骗、预防非法集资宣传,并就防范养老诈骗、禁赌禁毒等内容对现场群众进行了详细宣传、解读。

▲东风路派出所到大塘洲村开展宣讲宣传活动

金山店派出所来到新村社区向群众揭露哪些是诈骗活动、怎样提高防诈骗意识以及遇到诈骗行为的处理等,并结合案例深入讲解如何识骗防骗。

▲金山店所走进新村社区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的宣讲活动暨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保安派出所向老年人发放防范养老诈骗宣传资料,向广大老年群众讲解“投资养老”、“以房养老”、“投资返利”等各类养老骗局。灵乡派出所召开警民垦谈会,向中老年人报告上半年工作情况,发放防范养老诈骗宣传资料,宣讲民法典及防范养老诈骗知识。

宣讲《民法典》迎合群众关切

农村宅基地政策、农村土地确权、土地承包、民间借贷、婚俗新风、文明养犬等等关系到居民的切身利益,都是很多村民一直关注的热点问题,在乡村地区,大冶公安各乡镇派出所就这些问题向村民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对村民的一问进行一一解答,积极回应村民关切。  

大冶刘仁八派出所在刘文武村围绕农村宅基地的买卖、继承,宅基地的居住权、确权和宅基地的最新政策以及针对婚庆事宜和高价彩礼现象进行了解答,让村民对这些法律知识有了更清楚的认识。

▲刘仁八派出所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

罗家桥派出所联合村“两委”组织马家塘村村民代表学习民法典,了解农村宅基地,倡导文明婚俗,弘扬时代新风。还地桥派出所结合人民群众关心的身边法律,详细介绍了《民法典》中关于民间借贷合同、意外伤害、文明养犬、土地承包、婚姻家庭等方面的重点内容,呼吁群众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金湖所带队到马叫小学开展“八五普法暨民法典宣传活动”

茗山派出所民警在范道村、中门村分别宣讲了婚俗新风、拒绝高空抛物、农村“宅基地”政策、文明养犬等法律知识,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民法典宣传月”以来,大冶市公安机关结合“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这一活动主题,在全市普遍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让法律走到了群众的身边,走进了群众的心里,极大提升了辖区群众的法律意识,切实提高了辖区老年人的识骗和防骗能力,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创造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