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黄石在行动

来源:[长安黄石] 日期:[2022-06-28 16:15]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编者按

工作中,她铁肩担道,忠诚担当,是守护江城碧水蓝天、人民群众“舌尖安全”的公益诉讼人。疫情防控期间,她指导基层院下沉一线,督促、协调解决医废垃圾无害化处理,防疫、生活物资质量监管等问题,助力武汉取得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双胜利”。
      近期,市委政法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推动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长安黄石开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栏,陆续推送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创新做法、显著战果及典型案例等,敬请关注。


大冶检察进社区传授“反诈秘籍”


“请问您下载了反诈APP吗?”

“近段时间,时有电信诈骗案件被爆出,谁来说说你知道的‘电诈’手段。”

“守住个人钱袋子,幸福全家乐生活,社区朋友们,大家一定要谨记三不一要,不信、不听、不转账、要报案,守护好自己的养老钱。”


为了切实增强群众防范电信、养老诈骗的识别防范能力,遏制诈骗类案件的发生,确保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不受侵害,6月21日,大冶市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来到开发区下冯社区一居民广场,开展“反诈”和《民法典》主题宣讲活动。

宣讲中,检察官通过讲解身边案例、现场发放宣传手册、答疑解惑等方式向群众介绍了各类诈骗的犯罪方式和特点。特别突出讲解了关于“养老诈骗”的防骗小知识,给在场的老年人说明“天上不会掉馅饼”,用通俗易懂的案例为大家讲解了“养老服务”“养老项目”“养老产品”“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养老帮扶”“养老保健”等多发骗局,引导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远离诈骗陷阱,自觉抵制骗局。提醒广大群众不信、不听、不转账、要报案。同时,叮嘱老年人不要向来历不明的人透漏自己和家人的信息,如遇可疑情况,多与子女商量或者立即报警,防止不必要的财产损失,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宣讲期间,不少老年人就曾经遇到的各种情形与检察官进行交流,就自己关心的民事案件等向检察官咨询,检察官逐一进行详细分析解答。

检察干警还向群众推荐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和大冶检察微信公众号,方便居民随时学习相关反诈知识以及相关典型案例,做到不轻易点击陌生链接、不随意透露个人信息,增强对各类诈骗的抵御能力。

“今天检察官的普法内容对我们社区居民来说非常有用,很‘解渴’,我们以后再也不会上当受骗了。”居民冯大爷颇有感触地说。  

“希望你们以后常来,这样的课我们愿意听。”临别时,社区的居民还围着检察官依依不舍……

“我院将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持续常态化开展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出‘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氛围,切实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大冶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晓斌说。

阳新法院拍摄制作反诈口诀


近年来
五花八门的老年人诈骗方式
令人防不胜防

阳新法院人民法官提醒您:骗子套路花样多,反诈口诀记心间。多思多想防陷阱,不贪小利万事吉。防范诈骗意识高,晚年生活乐逍遥。

大王派出所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座谈会


“大爷大妈们,如果遇到销售养老产品、保健食品之类的,咱们一定要多加提防,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近日,大王派出所组织辖区老年群众代表在大王镇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座谈会。

座谈会上,社区民警雷兴汉结合高发、频发的养老诈骗类型,对辖区老年人开展面对面的精准防诈宣传,用通俗易懂的本土方言向大家耐心讲解养老诈骗涉及的“帮助投资理财诈骗”“销售养老产品诈骗”“冒充家人出事”“免费领取奖品”“冒充公检法”“网上退货款”等常见的诈骗手段,并叮嘱大家对不明电话、短信、网络链接,做到不接听、不回复、不点击,不给诈骗分子可乘之机。

与会老年人积极发言,从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谈体会、谈感受,并纷纷表示,将从自身做起,积极向身边亲朋好友宣传防范养老诈骗知识。

此次活动,现场解答群众疑惑20余人次,发放养老诈骗宣传单1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