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又一起,损失68.53万元!

来源:[东楚晚报] 日期:[2022-08-04 09:24]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这些冒充公检法诈骗的“套路”

想必大家都已经很熟悉

但不论怎么提醒

还是会有人上当

前段时间,黄石市民刘女士
就遭遇了“冒充公检法”骗局

被骗685300元

好在黄石警方迅速破案

跨省帮其追回部分损失


案件回顾



























01
市民接到电话称涉嫌违法

2022年4月29日下午,刘女士接到来自武汉的陌生固话,对方声称自己是“湖北通讯管理局”的客服人员,他告诉刘女士她的手机号从3月开始发送了12000余条贩卖新冠疫苗的短信,目前北京市公安局已立案调查,她需要到北京朝阳区某地址说明情况。


“工作人员称该情况反馈给办案单位。


过了一会儿,刘女士接到一个属地北京的电话号码打来的电话,称自己是“北京市朝阳区公安局的刑侦民警张军”,负责该起案件的核查工作,他称刘女士账户上涉案金额流水高达128万元,需要到北京详细制作笔录,提供相关材料,洗脱嫌疑。


听着对方流利的北京口音和流畅的叙述,刘女士立即相信了对方的话,她解释到,因家中有事无法去北京,看有没有其它的方法通融通融。


02
对方QQ上发来《协查证》
“张军”想了想,称她这种情形办案过程中也有,但要和上级领导汇报一下,再次让她等一等,别挂电话。


很快,另一北京口音男子接过电话,自称自己是刑侦队的高队长,刘女士再次解释了自己的困难,“高队长”称:“这样,你和我们的民警互加一个QQ号,我们向你发一个《协查证》,你向我们提供需要的相关证明资料,这样看行不行?”


见对方态度这样替自己着想,刘女士立即答应下来。于是刘女士按照他们提供的QQ号互加好友,并向对方提供了自己的户口本信息、身份证信息、三张银行卡信息及密码。


03
对方提供“安全账户”
这时,“民警张军”要求刘女士将自己的全部存款存到这三张银行卡中,证明她的财务状况正常。“民警张军”称,你如果卡中现在没有存款,那我们怀疑你涉案金额128万元全部被你转移,我们将对你的账户进行深度查询,同时传唤你到北京来,不来我们就上网追逃。


被“民警”的一阵恐吓,刘女士立即慌了,她连忙反问“民警”自己该怎么办?


“张军”为她“出主意”,让其贷款、借款也好,尽量在他们警方核查这一段时间里保证她的银行卡里有60-70万元不动,没有周转的流水,两个月后,查证自动解封,她再将钱还给回去就可以了。但是前提是不准将办案相关情况告诉给其他任何人。




嫌疑人与刘女士的部分信息截图


于是,刘女士在4月29日至6月10日期间在“民警”不断催促下,最终通过借贷等方式在三张卡里存下685300元,并告知“民警张军”,对方称账户6月25日即可解冻将钱取出。

04
银行卡被掏空终意识被骗
等到6月24日,刘女士赶到银行查询,却发现自己的68万余元仅剩了1000余元。刘女士不敢相信营业员的话,她再次给“民警张军”打电话询问,对方告知她25日才到期,全部再转回她的银行卡解冻。


将信将疑的刘女士次日9时再次分别到三家银行查询,结果卡里一分钱也没有了。


刘女士再次拨打“民警张军”的电话里,电话已成了空号。她这才意识到自己是不是被骗了!她立即赶到黄石港派出所进行报案。


刑侦民警李瑶意识到案情重大,一方面向所领导汇报,另一方面迅速带着刘女士赶到三个银行查询出这685300元的转账记录,经查,刘女士这三张银行卡被犯罪分子在两月内分14人共15个银行账户将钱全部转走。


民警制作完笔录后快速对这15个银行账户办理了止付冻结手续,并对涉案数额较大的左某、邓某、张某实施网上追逃。


腿肚子打软的刘女士奔波中已欲哭无泪,参与案件全程的青山湖社区民警徐洪亮不放心,办完相关手续后,亲自开车将她送回了家,并耐心劝慰安抚到深夜才离开。


05
警方跨省追回部分钱款
7月26日深夜,办案民警前往河北沧州,将涉案逃犯左某(男,33岁)抓获,并退回部分钱款。



民警前往河南沧州抓获嫌疑人


7月28日,当追回的2万元送到刘女士手中时,她感激地握住办案民警李瑶的手,向他表示感谢,并于8月1日送来锦旗,黄石港派出所将加快办案速度,尽早帮助刘女士追回被骗的钱款。


民警向刘女士退回部分钱款

谨防冒充公检法诈骗

一起保护我们的钱袋子

警方郑重提醒

公检法工作人员不会通过

电话、网络等途径进行办案

不会提供“安全账户”

更不会通过微信、QQ、传真等形式

发送逮捕证、传票等文书

凡是在电话中

自称“公检法”工作人员并要求转账的

一定是诈骗!

一旦受骗

要及时前往当地公安机关

或者拨打110报警


转发扩散,提醒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