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对养老诈骗坚持常态化打击整治

来源:[新京报] 日期:[2023-02-20 09:48]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2月18日,最高检第四检察厅厅长张晓津在做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提升新时代法律监督质效”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时表示,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期间,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各类养老诈骗犯罪7594人,提起公诉8516人。

张晓津介绍,2022年4月,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部署开展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各级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依法打击、整治规范、宣传教育“三箭齐发”,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种涉诈乱象,集中传播、普及各类反诈知识,为切实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保驾护航。

“最高检对社会影响恶劣、具有典型意义的10起重大养老诈骗案件挂牌督办,各省级检察院也针对本地重点领域案件进行挂牌督办。”张晓津表示,检察机关在坚持以办案为中心、依法从严打击养老诈骗犯罪的同时,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检察建议等职能作用,协同有关行业领域的主管部门做好整治规范工作。各地检察机关重点针对老年人个人信息保护、养老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养老保险金保护等领域部署公益诉讼有关专项活动,专项行动期间,各地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涉养老诈骗公益诉讼案件332件,制发检察建议779份。

张晓津表示,下一步,最高检将按照常态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要求,认真总结专项行动期间的经验做法,思想不松、力度不减,继续做好惩治犯罪、整治规范、法治宣传等工作,努力以“检察蓝”守护“夕阳红”。(记者 沙雪良)